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柬国余温 II

 
 
 
 
 
 
 
 
 
 
 
  
这趟柬埔寨潇洒走一回,没有赶场冲线走马看花的随团压力,倒可让你我多走了两处柬国郊区的荔枝山国家公园和远离暹粒的马德望省,翻山越岭长途跋涉,为了寻幽探秘比吴哥石头城古迹多一份清爽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

其实,柬名Phnom Kulen的荔枝山公园,也吸引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而至,除了登高朝圣膜拜山顶一尊据说很灵验的卧佛神像,体验高山清爽的空气,下山时游逛景色怡人的山区瀑布,尝尝大热天气赤足踏在冰凉的山水间那种凉快,其受用之极,远比走在古迹石城的疲劳,多了一些完全相反的感觉。

你我大清早从酒店出发,花上一粒半钟左右翻山越岭九曲十三弯的狭窄山路,原来上下山分上午和下午两段不同时间,避免黑羊白羊的故事发生,而沿途都有军人在站岗,以策登山车辆的乘客安全。

抵达高山脚,首先看到的就是简陋的两排售卖纪念品摊档,琳琅满目的衣裙和精品,加上一些采自深山的草药类,最让人感到惊奇的,却是售卖一大叠一大叠每张100柬钞的档口,每一扎以美金出售,根据导游说,走上山顶佛寺的石级,有不少乞丐及年迈老者的伸手将军,这些柬钞就有用武之地了。

如此情况,倒让令伯想起每年大年初九长龙阵守候在槟城天公坛的伸手将军,等待着登高朝圣的香客缘之将至,派钱行善,布施积福。

下山的路途中,山水区两处大小瀑布是千里跋涉不容错过的亮点,许多游客心血来潮不由分说,换了泳衣享受清凉的舒爽而留连忘返呢!

另一个景区点,可没那么清爽和悠哉,因为我们在次日上午7时左右启程,经过尘埃飞扬碎石滚动的路途,全程至少60巴仙的繁忙马路正展开修路工程,大约三句钟才抵达马德望省的热闹城镇,导游说那是柬国第二大城镇,有许多法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建筑物。

中午时分来到当地离开闹市相当距离的村庄,为的是慕名乘坐竹火车探险。百闻不如一见,亲身经历那种没有安全措施,而且可以扛来扛去的竹片木材外加手操的油屎推动器,在火车轨道奔驷,骄阳底下惊险无比,算是一次难忘的乐趣呢!

之后,行程还是有附近的高山顶端婆罗门教古迹,攀爬那超过百多两百个石级的折磨,比起你我吉隆坡黑风洞的石级还古老更倾斜,的确是吃力得忘记自己是谁那么夸张喔。

天黑之前的奇景,面壁追看石山上那形状奇妙的蝙蝠洞,飞出的数百万只黑麻麻蝙蝠群,在空中宛如飞龙在天般壮观,吸引远近人群涌至一睹为快,叹为观止。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是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