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

柬国余温

 
 
 
 
 
 
 
 

离国远飞柬埔寨6天,安全回到自己的国家,体会home sweet home家是自己的甜蜜,纵然没有佣人为你清洁整理房间和舒适的酒店留宿感觉,毕竟最熟悉最安稳的是你我家里的“狗窝”,不是吗?

十几年前,你我随团至柬国旅游,那时的情况倒与这几天截然不同。那年和杏坛同道一行三十几人飞柬,行程交由旅游社全包,大伙浩浩荡荡走马看花,各处景点的游走时间宝贵,宛如蜻蜓点水,匆匆忙忙照相留念,就如逃难般赶场,不必走呀走爬呀爬,搞到腰酸骨痛才罢休,不过却被导游带到土产店或珠宝行逗留数小时也不愿带你离开!

而这次老友邀约的背包游走,8人一小组,倒可以不必为时间宝贵而赶场,行程可跟导游商量安排,抵达景点不需匆忙走逛,慢慢走细心看,拍照不必争先恐后,反而能够把握极佳的镜头摄下满意及搞笑的画面。

然而,也因如此,这趟柬国之旅的后果,就是全身虚脱腰酸背痛,回到家来举手投足也感不自在,全因柬国的山山水水、石头古迹,让你天天走上数万布步,大小吴哥窟攀爬登高,山区公园下足脚力上山下水,还需顶着该国这时旱季烈日高照的爆晒,怎么不把自己这副老骨头给折磨得死去活来?!

无论如何,背包旅游的优点,不必跟大队赶时间,晚间活动时间充盈,想吃怎么样的道地美食,随性乘搭笃笃摩多,走逛暹粒热闹的夜市场或红灯酒绿那老外吃喝玩乐的夜店处,走累了来一次只花2美元的脚底按摩,如此逍遥夫复何求?

其实,走访国外可以发现你我有机会学习母语中文,着实要感恩60年前争取独立的国家领袖民族伟人,成功制造社会契约让大马母语融入国家教育体制中,才让你我没有数典忘祖地连华语也陌生。

这几天,大伙的柬国晚餐都在暹粒热闹街场的一间道地本土风味餐馆用餐,这是一家家庭生意的中小型餐馆,服务员全是自己家庭的兄弟姐妹,店面高处有偌大的柬埔寨文字店名,旁边则有三个华文名字‘郑金龙’,原来这是当地华侨经营的餐馆,不过全家人没有一人听得懂华语,我们必须以英语或柬语来沟通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