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创意教学


从前的人对尊师重道这回事,的确相当认真,也因此教师获得冠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雅号。古时代的中国社会常挂口中“士农工商”的名堂,显示读书人排在首位,而商人被看做狡猾的一群,排名在最后。

然而,时代进步的结果,开放年代带来拜金思想,有钱大晒的嘴脸,逐渐有了所谓“笑贫不笑娼”的歪论,也间接让穷教师的形象不再被人敬重,新时代的家长动辄向学校教师兴师问罪,学生被家长过度宠溺而无心向学也不受管教,导致这年代‘不幸’担任教师为职业的他们,压力重重而少人问津。

无论如何,教师这份虽然薪酬不高却毕竟是高尚的良心职业,还是有不少全心付出的播种者,不计辛劳和压力,把教学工作当成终身事业,无惧无私地为教育下一代成人成才而奉献。

来到新新年代的教育职场,网络世界神速发展,家里的孩童即使没有得到指点,却都能够很快很轻易地自我摸索学会从网上获取新知识,从无边际的网络中取得先进的智慧,而且可能还比学校老师要传授的来得快和准呢!

因此,新时代的教学工作可真不简单,教师得为准备教材费尽心思,以便能够吸引班上那些已普遍上遭五花八门的花花网络资讯勾了魂的学子,让他们专心学习教师要传授的学识。

国际媒体最近报道西班牙一名43岁的小学教师,为了让学生更易明白和吸引他们的专注力,居然别出心裁穿上“人体器官衣服”上课,一边讲解人体构造,一边展示有关器官实际位置,让学生360度清晰理解人体器官构造和正确位置。

老师说,学童非常习惯图像、声音等直观感受,为了要他们集中注意力,因此不断寻找更具互动和动态性教学,而解说人体内部结构的最佳方法,就是让学生用3D方式观看和学习。

据说,这名教师的这套人体器官衣服亮相在课堂教学上引起杏坛的轰动,意外地让他一夕爆红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