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学讲广东话

  

广东话或广府话,又称为粤语,是香港人的普通语言,连当地学校上课也是以粤语教学,相当夸张。

随着八九十年代港产电视剧风靡全球各处华人聚居处,广府话很快变成不分籍贯的华人最流行的方言,东南亚国家大都会的民间沟通方言,就是广府话,即使一些来自福州福建海南或潮州的民众,也朗朗说得一口流利的粤语,甚至可能连自家的方言也不常用而生硬了。

令伯最记得少年时代就读中一时的英语老师,是从香港移民来此教书的madam,她除了英语了得,也看懂中文字,不过不会读华语,而是用粤语读中文字,看得听得你我好奇又新鲜,她惯常用粤语为我们翻译英文字的画面和趣事,现在想起还历历于目,印象深刻咧。

北京人学讲粤语,实际上并非简单的任务,因为广东话的不同高低音调,可以考倒你对说话者想传达的正确讯息和意思。

最近网友传送一则北方人学讲粤语的搞笑相声视频,让你我听了哈哈笑,且与大家分享学习方言的乐趣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