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朝野合作新格局

 

巫统首相傻B真的不必在国会通过信任动议,此次原本精彩的国会复会时投票环节雨声大讲爽,而首日会议时元首宣读开幕御词,也不见提起信任动议这回事,却宣称新首相的委任是收集了114份议员宣誓证明,符合宪法而接棒。

之前反阵对此吵吵闹闹的声音,随着希盟三党和傻B的政府达致合作协议,并于复会首日傍晚在国会签署新政谅解备忘录,反对阵营已经放弃继续喊打喊杀追击新政府的必要和条件了。

虽然与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的只不过是希盟三党,纵然曾对相位有猫猫之意那沙菲益的沙巴民兴党和老马的蚊子斗士党大感不悦,奈何以华哥为首的希盟毕竟是拥有实力的反阵领头羊,傻B获得他们的合作和支持,已足以减低新政府内部的矛盾威胁,化解土团党和阿兹敏口口声声的所谓有条件支持傻B任相的威胁,以及巫统内部一众扎希派系绊手绊脚的动作了。

实际上,这出希盟和傻B政府联合主演的政治大戏,符合剧情需要,戏正上演让元首也感觉欣慰,通过其开幕御词赞扬政府和希盟的协商合作才是达致拯救国家的途径,并期望朝野都可以放下政见集中精力强化抗疫。

从媒体读到的消息,朝野合作备忘录的内容,包括所有由国会设立的理事会成员,朝野代表各占半数,算是平起平坐的开端,其中关于制定反跳槽法若是能够尽速落实,则将是跨党派合作协议最显眼的业绩咧。

看来,此破天荒朝野签署的合作协议,如果不是各有盘算的鬼胎,那么国内政治乱局和朝野半斤八两的拉锯,当可随之烟消云散,傻B的短暂政权得以安稳直至下届大选,不必如老慕时代坐立难安睡无宁日。

无论如何,这项朝野合作方案没有获得其他在野党的祝福和配合,必然好戏还在后头。你我倒感到好奇,傻B这一招,是否得罪了老慕和鬼计高手阿兹敏和不死精灵老马等人,正准备各出奇招择日反击喔?!

不过,投鼠忌器,别忘记元首在御词说过这句话:这样的政治是人民所渴望的新格局,正如马来谚语所说,赢家不会赢得一切,输家亦不会失去一切。

且让人们睁大眼珠追看政治大戏的下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