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星期日

杏坛回忆录:义卖会

 

昨天交代了你我因参与董总和中国教育厅联办的学校行政考察团远赴福建厦门公干归途中,好友从大马传递简讯告知校方收到调职公函,回国后收拾包袱,他调至狮子山下的新学堂,换了新环境继任指手画脚的学堂寨主。

而是次调离利民福土,却是离乡背井在外大半生终可返乡服务的好康,算得上是杏坛翻滚数十年后取得安慰奖,尤其是接任由当年青年会老战友刘兄退休留下的空缺。

和丰狮子山城在当年可说是政府相当重视的城镇之一,除了是部长选区,也是州行政议员的选区,基建设备紧追潮流,连短短一条贯穿和丰大街的笔直大道,居然有多达8盏交通灯!

新学堂新环境,两层楼木板搭建的原有建筑物,加上另一座新颖钢骨水泥的双层课室,以及建筑物后方的老旧单层校舍,中间有半个不怎样合格的篮球场地,算起来还符合这所半津贴的学堂,凸显没有获得政府全面资助硬体设备的原本面貌。

学校没有礼堂,虽然拥有偌大的草场,每逢大雨却会变成淹水的烂芭,不过学校隔邻的居民协会礼堂,随时可以免费借用供学校活动用途。

新官上任要烧火,眼见校舍硬体落后他人,和董家教领导们商讨后,认为半津贴学校的命运唯有自力更生寻求自救和突破,才有望逐步改善学习环境,趁着国州议员都是能手握大权和调动拨款的政治领袖人物,我们不如寻求协助来筹措基金,为重建新校舍而策划一番。

实际上,较后时向相熟的行政议员郑兄反应后,他二话不说,安排数十车罗里的沙土,把雨后变烂芭的草场填土疏沟,改善低洼处逢雨成灾的窘境。

记得我们在商讨如何发动筹募建校经费时,同意择日举办义卖会,在校园草场上搭建临时摊棚时,已经不因大草场凹凸失修而引起不便了。

义卖会活动实乃学堂近年来首次举办的大型活动,董家教师生等不分彼此总动员展开筹备,从征求报效义卖品到售卖票券等工作,让大家忙乱了三几个月,从反应缺乏理想的沮丧开端,到后来如火如荼的热烈和源源不绝的报效声,甚至远自金马仑高原的菜农花农听说我们办义卖筹款建校,自告奋勇地联络校方报效农产品供义卖,大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之势,令人感动万分,显现华社对办学建校的热诚,简直是国内华教界的特色。

为次日义卖会做完善的最后准备,董家教及热心家长和老师,从早忙到晚,董事长和我更是把学校当做睡房,通宵守夜,确保一切顺畅进行。

开幕请来部长和行政议员双双为座上嘉宾,邀请城镇里各校领袖和民众参与和观礼,场面异常热闹,当然也获得两名政坛领袖宣布拨款资助活动,并亲自响应购买义卖品,抛砖引玉让活动成功和热烈展开。

说实在的,这项空前的义卖会活动吸引了数以千计民众的支持响应,一炮打响这所城镇里尚保留着残旧校舍的学堂推展筹建计划,并于三年后如愿展开重建校舍的计划,可惜那时令伯却已再度他调,无缘参与动土和重建校舍的大计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