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杏坛回忆录说中秋

  

每逢佳节倍思亲,讲的是游子离乡背井在外,逢过年过节特别思念家乡的人与事。

而你我在这刚过的中秋节庆当儿,脑海竟然浮现当年曾因杏坛服务结缘、在陌生变熟悉的乡野村庄生活的点点滴滴,想念那段不算短暂的朴素日子和留下令人难忘的活动趣事和友情,可让令伯辗转难眠。

那是我第一所掌校的学堂,初临贵地的行政新鲜人眼看那所落后乡野学堂外貌,以及因当地家长选择外送儿女到数十里外的城市名校就学而学生人数逐年锐减,家长对地方上学习场所没有信心的办学阻力,顿感迷茫,誓言要想方设法挽回居民对这所学堂的信心。

当年自己乃三十出头的年轻学堂新手小寨主,所幸得到董家教及一些关心教育的年轻家长给予支持,我们沿家逐户上门与家长交流交换意见,打造双向沟通的桥梁,意外地得到不少家长的认同和接受,许多在外就读的学生于次年纷纷转校回来,暂时止住学生来源不断减少的窘境。

乡野村庄居民都是劳动阶级的民众,村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娱乐性活动。你我在当年学期结束前,学校师生总动员搞活了空前的恳亲晚会,在村子里大会堂前面的篮球场搭建小歌台,由全校学生演出歌舞节目,一炮而红获得佳评连连,自此让居民开始接受学堂的新气象和信心。

如今想起那些年你我年轻力壮似乎魄力充盈,学堂虽属微型小学,师生不及百名,却能够持续展开让居民信心保温的大小活动,为此偏远的乡区注入几许亮眼的光彩。

最记得次年你我获得董家教同意和配合,决定联络老乡也廊龙狮团的负责人马氏兄弟,邀得在中秋节前夕派遣舞龙队远道而来,参与别开生面的提灯游行和夜光祥龙耀沙蔚的精彩表演,简直是空前绝后难得一见的壮举。

当时校方为了让提灯游行活动办得更有特色,于傍晚先办一场筹款晚宴请来时任霹雳董总主席胡万鐸主持开幕演讲,并于较后与大家一起提灯笼庆中秋,陪着夜光祥龙飞跃村子大街和小巷!

如此精彩的演出,可让村子里老少民众乐翻天,扶老携幼参与其中,然后一起涌至大会堂的篮球场,围观精彩绝伦的夜光龙飞腾狂舞的画面,留下深刻的欢欣景象。

可惜数十年前没有手机可摄录过程的方便,无法在当时捕捉住震撼人心的精彩,唯有让脑海中那副摄录机不断重播,为自己有生之年的人生色彩留下久久不磨灭的片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