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

包头妹的头巾

  

2021年国际大事,除了全球奋力抵挡冠病毒魔宛如老鼠拉龟,拖拖拉拉年余却不得其门抗疫成功,以及颠覆全球政治风球的美国疯子总统总算“众望所归”被轰出白宫,另有一项最惊人的,就是随着美军撤离阿富汗,曾因911事件被人们标签为恐怖组织的塔利班势力,只费吹灰之力就重夺阿富汗政权,接管这个战乱不堪的中东国家。

人们眼中表现封建和残暴的塔利班返回该国,数以万计的人民吓得飙尿拉屎涌向机场逃命,虽然有幸运者得以逃出生天,然而绝大部份平民百姓别无选择的余地,听天由命逆来顺受,唯有勤加祈祷上苍打救……

实际上,战乱是整个人类的灾难,但参与其中的主角总是男人,女人呢? 作为战败方,只能活活地充当受害者与牺牲品;作为战胜方,男人都去论功行赏,封侯拜相,就没有女人什么事儿了。

至于战俘,男性有死而已,赶上老天爷睁眼,还能苟延残喘,为敌人做爪牙、当鹰犬。女人就不行了——她们生来就是无辜的受害者,胜败双方,都会把她们作为美丽的战利品。翻翻史书,可清晰地看到女俘虏的悲惨下场。

而以封建的塔利班而言,『女人无才便是德』:妇女无须有才能,只需顺从丈夫就行;因此,再次上台的新政府随即大刀阔斧地限制阿富汗女性的衣著和行动自由,即使暂时还允许女性有受教育的机会,却指定男女分开上课,以及女生全身打包密密实实,头部脸部全给面纱团团包住,只能露出两颗眼睛!

想当年东姑时代我国马来女性及学生没有被鼓励围巾包头的习惯,女生尤其居住城镇者都可以开明地让一头乌黑美丽的头发曝光,与各族同学们参与学校活动或运动会,父母及社区并不认为有何不妥。

后来,据说随着老马接任教育部长后大事引进宗教元素到学堂,并较后成为首相时更如虎添翼,和时任教长的安华强势推行女生佩戴头巾上学,并以宗教色彩浓的行政方便,改观了马来女性必须配戴头巾的传统,那些没有跟随大队的女性反遭异样的眼光看待和非议。

无论如何,还有不少开明的成年女性没有被宗教封建思想所约束,不愿理会男性对自己没有包头的指指点点,勇敢地向父权眼光说不!

而其中就有当年大马铁娘子称号的贸工部长拉菲达,以我行我素的姿态力斗人们对于她没有佩戴头巾的嘲讽。

且听听当时拉菲达如何公开为那些封建的看法发表精辟的反驳…….

1 条评论:

Lo 说...

佩服这位长青,有智慧的女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