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星期六

同床异梦

 

在联盟和国阵时代与巫统及国大党分享政权超过半世纪的马华,尽管如今是安华的团结政府其中一个分享政权的国阵成员,然而其政途已经来到了大马政治悬崖边缘,以往国阵当权时虽然常被指责当家不当权,却在华裔官职方面独当一面呼风唤雨,可惜今非昔比政治现实时不与我,只剩下两席国会苟延残喘,辉煌不再,落魄无奈。

15届全国大选尘埃落定,国家元首御令以希盟为首组成团结政府,尽管老慕的国盟不愿屈就而选择留在反对阵营,最终希盟和国阵等5大政党联盟签署联合组建团结政府议,并在国会通过安华任相的决案,写下大马政坛新篇章。

然而,98%华印裔选民投希盟火箭的事实,是当年老马朝代制造出来的祸根,美其名推行纠正各族鸿沟的新经济政策,以固打制排挤和边缘化非马来人升大学的机会,对这些无法获取国内大学深造机会的优秀青少年,伤害已经造成,积怨永存不灭,对即使身在国阵政府的马华如何为民解困努力争取和服务,也被看作是为虎作伥,把马华推向政治悬崖无从自拔。

曾经是朝野死对头的行动党和马华,即使同在团结政府这艘船里,可是多年的积恨如何化解?希盟如今时来运转水鬼升隍,国阵巫统以绝大的二十多席让安华顺利获得拜相的美梦,马华及国大党那区区的小数目,并没有被看在眼中,难怪虽贵为国阵成员有份分享政权,却并未得到希盟所看重,双双惨遭边缘化的命运。

别说分不到安华内阁正副部长官职,现在连县市议员的地方小官也分不到半席,简直是如同被打压的落水狗,从此失去名正言顺以官职服务群众的机会。

以银州江沙及和丰最新出炉的市议员而言,二十多名九品小官其中的6名华裔,全都由希盟的行动党和公正党瓜分,马华和国大党什么也没有,这就是政治现实,形势比人强,即便你不服气,那又如何?

虽然同搭这艘团结号的政治船,然而双方交恶数十载的恩恩怨怨,你死我活的纠缠,看来就是明争暗斗拉扯不断的华基政治把戏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