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杜绝垄断

 

日前各大媒体以封面全版的热门手法,报道从明年9月起,Puspakom电脑验车中心将失去交通部指定的唯一车辆检验公司的地位,因为当局已决定开放给更多有兴趣经营官方验车服务的公司参与。

有关的宣布引起坊间的重视可想而知。因为有关垄断的验车服务自老马朝代开始,就一直是only one,凡是车辆买卖或申请车辆商业用途执照非找上他不可,即使服务素质不佳公众抱怨也无可奈何,没有其他选择供民众去寻求较快捷满意的服务了。

交通部长阿福哥的这项宣布的确大快人心咧,人们期望垄断一些必须服务的弊端可以从此因良性竞争而改善。

实际上当年老马朝代出现所谓私营化的好康,其实益了与官场人物有密切联系和人脉网络的朋党,许多必要行业和服务被垄断,而人民荷包里的钞票任人宰割,没有货比三家的机会供百姓选择,数十年来此现象似乎乃见怪不怪的毒瘤,从来没有得到当朝者探讨和关注。

安华的团结政府上台后尽管面对改革的内外阻力,不过自上周工程部长宣布大道收费将很快不再被一触即通Touch n Go所垄断,允许使用银行卡或信用卡支付过路费,杜绝几十年来独估一味让TnG发得不清不楚的垄断生意,令不少大道使用者额手称庆,拍手叫好。

首相安华日前公开表示,政府正在检讨国内目前存在的所有垄断,以确保人民享有公平和更好的服务。他表示,所有部门已受到指示以研究实施此措施的适当性,以便对相关问题进行公正的评估。

安华说:“透明的经济发展原则需要我们做出一些调整和转变,并解决垄断背景下的某些利益问题。

看来,安华的政府已经发现过时的大机构垄断国内许多必须的企业,导致失去竞争力以及缺乏良好服务的元素,让民怨四起的事实,而且阻止着民间公平的竞争而让我国继续落后在发展列车的后头。

如果安华的政府言出必行纠正朋党的纠结和引民怨的恶政,那么这将是迎头痛击老马自说自话、胡言乱语诋毁新政府的治国能力喔!

若是如此,人民眼睛是雪亮的,即使国盟和老马连起来煽风点火,也阻挡不了国人对政府的支持和信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