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KJ看百日新政

安华的团结政府百日新政最近很热门,原因是这个由国家元首亲自祝福的政权,据去年首次国会会议通过支持华哥拜相的决案,尽管以声浪表决支持通过,不过根据之前投选下议院新议长时,由团结政府推荐的佐哈里以超过三分二高票中选,显然安华也同样取得超过了三分二支持的把握。

如今转眼间团结政府已经掌权百日,因此坊间根据过去的惯例,以百日新政来看待政府受欢迎的程度,作为当权者的知名度和支持度的参考,也是人们对华哥拜相口碑的借镜。

实际上,各语文媒体所收集的百日新政民调适得其反,马来报章的民调指团结政府的支持率偏低不及格,反而是中文及淡米尔文媒体收集的民调,却超过半数以上看好新政有着很积极的评语。

这也难怪,反对阵营以种族宗教为目的挑拨离间煽风点火,国盟和伊斯兰党唯恐天下不乱而对团结政府见缝插针,接二连三以耸人听闻的种族口吻荼毒土著社群,制造恐慌和推进绿潮的出现。而非土著民众则对华哥的多元政策表示赞赏和支持,才会在百日新政的民调上出现两极化的结果。

无论如何,以目前被巫统主席扎希逐出家门的巫统政治彗星,前卫生部长凯里日前所发表的观点,很中肯地认为团结政府百日新政的表现有B-的成绩,远比过去多任首相的朝代还要成功,即使还有许多必须加强和改善的空间,也不能说这个政府一无长处!

虽然老马坚决不认同首相安华这百日带领国家有目共睹地改进许多的事实,还贬低他至今一事无成,不过对许多普通民众而言,老马自说自话的痛批安华,显示这老人对安华能够顺利当上首相耿耿于怀,千方百计也要搞破坏,不愿看到和接受新政比起他的朝代要强得许多倍。

然而,凯里却以不慎政坛翻船的政治彗星弃儿身份,独排众议公开赞扬团结政府百日新政的表现,算得上是他拥有远见和接纳事实的看法,凸显他是一名中庸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随波逐流随时准备捡个人利益和好处的政客咧。

在大马这个多元社会结构的国家,华哥的团结政府若能够容纳凯里这号开明的政治人物献身服务,不失将是人民很愿意看到的政坛大事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