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星期日

李三春的神话

马华传奇老总李公三春日昨传来死讯,享年88岁。

尽管如今马华在团结政府的政局份量已经是可有可无的小党,不过以过去马华在国阵政府半世纪以来的当家当权的份上,媒体对于阿春哥的离世相当重视,中文媒体纷纷以大版幅报道他的死讯和功过,盖棺论定回顾李公对大马政坛留下的鸿爪史迹。

原来,当年李三春从马青总团长为垫板杀入马华核心领导平台,在1979年马华党选受到来势汹汹的署理总会长曾永森所挑战,成功捍卫其总会长职,写下精彩的马华党争内斗的厮杀记录,运筹帷幄恰到好处气走当时名气很高并兼任国阵总秘书的曾永森。

三春最值得媒体多加笔墨宣扬的政绩,就是1982年全国大选时,接受行动党全国主席曾敏兴的挑战,飞象过河移师直搅曾医生的芙蓉国会选区,上演当年轰动一时的双王对决,并攻下该行动党传统安全区,连带为马华取得当年该届大选的大突破,全国夺下了24国席的辉煌成绩,如今还让民间和老一辈的华社人士津津乐道。

他以高姿态取得优异的大选成绩和华社选民的支持,给于马华信心十足地展开为华社华教争取应得权益。当时是马哈迪掌权的时代,得罪了这名一直隐藏着种族主义身份的巫统首相,据说因此导致他不得老马的欢心而埋下离朝的祸根。

马华取得大选辉煌成就的次年,正值48岁壮年的李三春竟然在19833月宣布辞去马华总会长及老马内阁交通部长官职,引爆了大马政坛一颗计时炸弹,他却三缄其口不曾也不愿透露任何对辞官从商的决定说原由!

不过,根据媒体追踪所得,李三春对族群权益的过激争取而触怒了老马,最后形势比人强而乌纱帽不保挥袖而去。

实际上, 70年代老马借助新经济政策而排挤华裔大学生进入国立大学名额,他对录取华裔学生人数越来越少表示不满,后来带领马华领袖和巫统领导层在1979628日举行会议谈判,结果达致“628方案,规定录取大学新生比例需土著55%,非土著45%,从而争取杜绝了马来学生垄断大学名额的隐忧。

如今斯人已作古,留下人们对马华这名传奇领袖的口碑和功过的评议,为他一生的精彩政治岁月写下的史迹涂脂抹粉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