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

留名

 

虎死留皮、人死留名。

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

我引用这句老话来形容崇华小学已故蔡丽珊校长,虽然自觉过份夸张,不过却还有些些贴切的迹象,让你我在悲伤之余,朦胧间为她获得广泛的爱戴之情深感欣慰,可见她生前所做的一切,有着很显眼和真诚的回报,即使如今不幸病逝乘鹤西归,也可以无忧无虑安详地瞑目。

在老伴数十年教学生活和短暂的掌校生涯,她所释出的爱心和不求回报的付出,来到人生尽头才显露得让人敬佩和感伤。

在教学过程中,只有一班的中等生是由她担任级任带至小六毕业,而这一班同学居然是她最亲切和长期保持联络的学生。其中一名移居至美国的黄同学,在得悉老师病重,曾多次飞鸽传书以网络短信慰问,并长篇大论讲述小学时遇到贵人的恩师,把他从一个破碎家庭的坏孩子拉起来,感恩之至盛情流露。

那天从首都赶来葬礼期间瞻仰恩师最后一面的国营电视RTM 2 华语新闻主播Rasyidah,抵步时忍不住悲伤哭红了双眼……

老伴曾任课外活动副校长的瑶仑小学前校长罗丰能,日前从高渊来王城探访老朋友,对曾共事的她不幸离世深表惋惜,并给于她在共事时很高的评语,是他所认识同事中最有领导和服务能力的杰出伙伴,经她的穿针引线,如今瑶仑的乒乓球艺享誉州县体坛!

她第一所掌校的万浓华小,非常感恩她在学校危急且一无所有的困境下,从零做起三年多完全改观的奇迹。在她被调离升职的欢送会上,董事长出其不意以万浓华小之母的封号加诸她名字,显示她所得到的赞赏和感激,符合她办事绝不放弃的毅力。

来到崇华这所母校掌校,尽管服务时日不长,却已经呈现有目共睹的成就。没想到还有一年半载才到达退休时刻,无奈天妒良才被癌症毒魔打败,从此离世永别了心爱的校园。

董家教及校方为了纪念蔡校长,由副校长冼慧珊在那座刚竣工的中华风格崇华亭下部,自绘山水壁画图,并亲笔题字以丹青纪念蔡丽珊校长”……

可见她这一生精彩的付出,逝后留名,大可瞑目含笑西归净土,再也无牵无挂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