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

老港末代学堂游记

 

从金马仑高原吹山风回来,日昨伙伴们又有好料同欢,这回是从十八丁共船吹海风,目标是参观Kuala Sangga老港末代华小的遗址,走访这所因没有学生就读的岛上唯一华小,被迫关门而没落的沧桑。

你我一行12人清早从王城出发驱车赶往十八丁渔村小镇,登上提早已经下定的游览船出海,一路上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在半小时的水上途中,多得导游详细讲述拉律的历史背景,很精彩地描述当年太平名称的原由,以及渔民和老港的风土民情,简直给你我上了一堂历史课,让大家获益也不浅。

谈谈说说,不知不觉到了老港,大伙小心翼翼上岸才发现其实这个荒凉小岛的住户,几乎都腾空了老家移民他去,连老人也没有多少家留下来守住家园,难怪岛上这所曾经有过辉煌纪录的学堂,去年最后一名3年级学生转校至太平名校就读之后,如今被迫关门大吉,正等待教育部是否批准迁校的安排……

据说这所培智华小在高峰期学生超过百名,而且与台湾逢甲大学有特殊联系,几乎每年台湾暑假都派来该大学的一批学生,来荒岛学堂展开下乡服务和学习,为学堂主办益智的生活营,指导小朋友向善向上。

我们有幸获得曾经在此服务超过5年的黄老师及郭老师的引领之下,打开校园闸门和课室,让大家有缘一睹麻雀虽小一应俱全的学堂小王国,感叹岁月和现实的压迫,最后导致此华校堡垒失守而没落!

原来,在此离开繁华大陆的偏远小荒岛,没有水电的供应,居民及学校所用的是雨水和发电机及太阳能,没有电话及网络覆盖的便利,一切因陋就简,对于被调派而至的教师来说,的确是很无奈的生活挑战。

老师们除了在学校课室正常地教课,晚上也留宿在学校里改为宿舍的房间,至于三餐则由居民以搭伙食的方式解决。

很佩服两名随行老师的耐力,分别在此服务了5年和6年的光阴,留下的回忆简直是不能磨灭的际遇咧!

在导游带领下,我们也有幸参观岛上很有神话传奇供奉着圣母的天主教堂,导游告诉大家,岛上并没有教徒却因神迹相传而获得保留的这座百年教堂,曾经获得热心居民及民众捐款翻新两次,確实又是本次游览荒岛的卖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