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

七人同桌的故事




行管令限制人们的自由,改变人们的生活常态,一转眼如今在国内已执行了大约百日,随着疫情逐渐减缓消散,现在想起严苛行管令初期草木皆兵的苦闷和恐慌,犹如经历一场戒严的战斗期,令人心有余悸。

民间深受抗疫行管令的约束,乖乖听话留守家园不得趴趴走,避免病毒传播链交叉扩散,当局更以严厉的执法来确保人们遵守国安会和卫生专家建议的守则,不跨州不堂食,连工作和经商全面停摆,迫使全民自我软禁自我放假坐吃山崩。

还好,老慕的政府推出多阶段的振兴援助计划,协助民众渡过苦难的日子,即使没有尽善尽美,也已获得民众的感激掌声。

行管令来到这个6月,进入第5阶段的复原期(Recovery Movement Control Order),为全面抗疫退场做好准备,也让民众适应生活新常态的练习。除了特定高风险的工作,各行各业陆续解封,跨州及探访和社区活动陆续开放,学校也将在624分阶段复课,不过,国安会并没有松懈严防病毒反弹的风险,不断推出系列的SOP确保民众守法。

行管令初期,当局规定一人一车,后来两人一车到4人一车,再后来决定取消限制可以根据车子乘客容量共车,唯必须是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家人。

堂食开放初期,严苛规定社交距离小桌可坐最多2人,大桌最多4人,几成堂食新常态的守则圣经。

好了,随着当局大幅度解封限制,如今就算7人共车外出,也不必全是家里的成员,朋友要tumpang也没问题了。

日昨你我却被一则来自银州怡保的新闻吓了一跳。话说怡保某餐馆开放堂食,有一桌7人同桌被检举没有遵守4人一桌的限制,每人遭罚款1千令吉,合共7千令吉,并连累餐馆被勒令关闭7天!

哇唠,7人在没有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共车出游,7人在餐馆大桌子舒服地共餐,居然不被允许,而在没有警告之下,开出罚单,简直是不近人情的刮财手段喔!

天天出现在汇报会的防长依斯迈,不知有什么解释可以令民众对此矫枉过正的检举行动,口服心服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