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星期四

庚子年端午节

 


端午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有吃粽子,而在中国还有喝雄黄酒,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芝,赛龙舟的习俗。

根据网络资料,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按照历法五月正是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端午

众所周知,这个传统节日落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今年的端午节是本世纪最晚的端午节。据了解,21世纪100年内一共有3次端午节最晚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25日。

农历庚子鼠年为闰年(2020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从阳历523日开始至阳历620日结束。受闰四月影响,自此以后,庚子鼠年内的农历节日,如端午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来说,都将向后推迟18天。

端午节吃粽子,就好像中秋节吃月饼般,是中华文化特定节庆时的应节好料,不管你是否要以粽子作为摆放神台祭拜祖先的献礼,或者只是贪吃节庆好料的食物,粽子已是端午节许多人向往的必需品。

然而,粽子售价年年飙涨,如今一颗小肉粽就要花上你超过半张红牛纸钞,一些较大粒和据说扎实饱满的货色,花上整张红牛钞票也可能不够呢!

趁着今天端午节返老家祭拜老爸老妈,本想带回来每颗售价半张红牛钞的王城粽十个,后来小妹来电告知原来在老家乡下还可找到价廉物美只售两块半一个的肉粽,当然选择家乡货,不但便宜,看来必然更合两老的口味咧。

每逢佳节倍思亲,行管令期间被软禁得深居简出,连返乡烧柱香给两老也没有机会,这趟趁着五月初五端午节,和两老团聚共餐品尝道地家乡肉粽,期望你们会喜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