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严苛 SOP


609开始执行大规模松绑民间自由的RMCO(复原期行管令),国内百业几乎已开放,虽然人们还被当局捉捏紧紧的社交距离和SOP,给纠缠得小心翼翼,以免不幸遭到执法当局逮个正着,惨被开罚单破财惹祸。
所谓的SOP引起的争议,据说当局无可厚非需加强执法,以便民众需乖乖遵守从而严防病毒卷土重来,或者是用心良苦的抗疫步骤。

然而,各地在严防人们没有遵守SOP的监督行动下,却频传未能秉公处理和法情兼容,令国人惊见不同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执法,显现双重标准的诟病和不满怨言四起。
 
霹雳州那宗至今还余温未散的一家七口同桌共餐,在没有获得预警下惨遭开出每人1千大元共7千令吉的罚单,堪称国内一餐最贵的普通饭局,还连累餐馆被勒令关店一周,简直是不近人情不可思议的严苛处罚,令全国傻眼,也让此被视为矫枉过正的罚单至今没完没了地被争议。

民众追问,既然一家七口如今已经获准共车出外,那么这家人怎么却不能够一起同桌共餐,而遭罚巨款对付?其他地方是否也曾有过多人共餐却没事的情况不断发生,反而这家霉运当头破财消灾,成为轰动全国的网红?!

肯定的,政府受到该宗七人被罚7千元个案的争议,才决定视餐桌大小可确定共餐的人数,虽然是亡羊补牢慢了半拍,至少可以为这桩个案引起的争议降温,可惜不知当局曾否网开一面,让七人共餐的家庭获得罚款折扣,避免饱受巨大的损失和折磨?

其实,高幅度的群聚罚款,从媒体发现似乎只在霹雳州内发生。除了这桩七人罚7千的个案,另有一宗在实兆远某围篱住宅区的篮球场,就有一批12人的青少年据说被当局屡劝不听别打篮球,而遭每人罚款1千元合共12千令吉,成为茶余饭后的热话题。

报道说,当局曾两次规劝他们不得群聚打篮球,因为篮球赛还是被禁止的运动,然而他们却当耳边风,最后落得见者有份一人收一张千元罚单,吓得他们和家长跳脚,也无法改变遭检举的事实了。

杀一儆百,其实也该法理和人情兼容,没有入息的青少年这回可苦了家长背负那千元罚单的责任咯!

昨天防长依斯迈在直播汇报时,当局不再限制餐厅大桌不可超过4人,如果桌子能够容纳10人,那么可以10人同坐,唯需保持社交距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