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大马民间奇观---九皇爷诞








大马华族民众对九皇爷的重视,远比其他宗教节庆更浓更热。如果你不信,不妨走访国内各地的斗母宫或九皇爷庙所在,欣赏那人头汹涌香火旺盛的壮观场面。

九皇爷诞,是从农历八月最后一天开始,至九月初九,而从开始时迎神至最后一天的送神礼,几乎天天都吸引数以千计的善男信女,而其高潮活动包括众神出巡及迎送神明的传统仪式。

今年的九皇爷宝诞,从10月17日(农历八月二十九)至10月26日(农历九月初九)。行动显示对九皇爷的敬仰,虔诚信徒要吃素九天,为了避免吃了荤油,信众可以选择留宿在庙里准备的宿舍,所用的餐具都全用新的。

另一个令人大开眼界的,就是千秋宝诞庆典期间,神庙周围大量售卖龟包(龟形面包,有红色或黄色),人山人海的买客,也可列为节庆的奇观。

奇妙的是,每逢农历九月九皇爷诞,天上总下起雨来,而且往往都倾盆而落,据说九皇爷是从海水上来,因此呼风唤雨,让雨水为民间洗洁霉运和邪恶。

日昨晚途径山城怡保市中心九皇爷庙,被人山人海及长龙的交通情况吸引,兜来转去找了许久,才将车子泊在老远处,然后与大批同好的行人善信,步行到热闹的庙宇范围,好奇地亲睹门庭若市的庙里情况。

庙前搭建临时摊位,令你我惊叹原来现场工友正熟练地忙碌制龟包,一些则应接不暇地售卖现货,生意好到不得了。

好久没有见到大戏,这趟可好,原来庙前广场搭起的临时舞台,正在演着粤剧大戏,很好奇的发现竟然还吸引大批男女老少在台下兴致勃勃地观赏。如果没搞错,神诞活动的台戏,早已舍民间大戏而聘请新潮歌台助兴,可是这里的粤剧大戏,许多观众还是年轻的男女呢!

如此热潮的节庆,到底是民间风俗,还是宗教信仰,且让你我动动脑筋,想个水落石出吧!

9 条评论:

杰胜 说...

呵呵,我觉得是民间风俗吧?
怡保也很热闹的哦?
吃素很好,环保、健康又可救地球~
槟城是热闹到不行哦!

匿名002 说...

在这九天期间,除了口腹要素,思绪和脑子都不可有些许的肮赃,否则就是冒犯神明.幸亏你鸟兄不下油锅,过火堆,不然就惨了.

skylark 说...

没名老兄,你如此说词简直就是说我是坏家伙啦,呵呵,你不妨照照镜子看清楚自己。

Unknown 说...

我的朋友也有去哦~~
看到了你的部落格
让我想起,在那里托朋友买的叮叮糖
我还没吃完咯~~

哈哈...

有机会我一定会去得...

名师安娣 说...

以前常陪家婆去,很热闹,很好玩。家婆去世后就没去了!

人间凡人 说...

天堂鸟,

拜的神多自有神保佑,有没有求支姻缘签啊?

skylark 说...

签里说:明年的今天就是姻缘临门之时,如何?
你老兄昨晚有乘着最后一刻买个龟包吃个风调雨顺四季平安吗?

Jessie 说...

拜九皇爷总会给庙里的浓烟搞到泪流满面,害我出来时都头嗒嗒不敢抬头。

jiubo 说...

农历九月初九,也叫重阳节。‘重阳登高’是华人的习俗,据说可以避灾祈福,同时也是合家团圆的吉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