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当进则进,当退则退













佛教界一代宗师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风尘仆仆,再次抵步大马弘法开示,为华社佛教界掀开的热潮与轰动,乃是预料中事。

正当自认国内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领导危机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迎来了这位公认德高望重的大师莅临,华文报界肯定把握机会借题发挥,记者群不厌其烦,向星云大师挖料,听听大师对马华双雄齐齐中箭落马的意见,并希望探得先机,如何化解如此辣手且一波三折的党争。

马华身为华人党,各阶层领袖信奉佛教者众,落马总会长翁诗杰更是虔诚教徒,而为老蔡领军开战的陈财和,同样是虔诚佛教徒,者番佛教界高师机缘巧合踏足是非之地,会否带给几乎被长期党争搞到支离破碎的马华,逆境中重生,倒是广大关心华社动态的国人八卦地期待的奇迹。

大师刚抵步大马,各大报章居然以大大粒显著字体传达星云法师劝勉老翁需自强的八字真言:

当进则进,当退则退。

大师指出,政治人物要懂得这八个字的含义:上台要先考虑,下台要很容易,因为下台容易,将来上台就容易。

很意外的星云法师给予老翁以下高价评语:他认识的翁诗杰是正直有为,正直廉洁的,这位海南岛的华人,就如同是海南岛的明朝清官海瑞。

平心而论,老翁鲜明的形象,在国内华社早有口碑及好评,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目前让我们看到的华社对他不幸落马的回响,确也让你我一目了然。

不过,大师如此这般的赞赏他,相信已使敌对阵营愤愤之极,而嗤之以鼻,大感不是滋味。

很欣赏星云法师提出人际管理的哲学。

他认为管理人很困难,因为人类有各种想法;而管理自己更难,因为人们有自己的烦恼和妄想,管理自己的心最难。

因此,他说,佛光山强调的是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

当年在台湾时有幸参观这座著名的佛光山佛学胜地,倒确是大开眼界。际此法师来访大马而想起当年所观所闻的亲身经历,真是历历于目,期望有机会重临佛地寻幽探秘共沾佛理。

9 条评论:

名师安娣 说...

希望老翁紧记于心,未来可以做得更好。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人都会为自己而选择自己的路,但此路是否会通,还是走进了死胡同呢?那就的看他自己的造化。

jiubo 说...

好一句'管理人难,管理自己更难'的人际管理哲学,这是任何人,尤其是高官显要更应该学习的。

匿名 说...

看来老翁已没他法了,只有背水一战。真是十面埋伏,船头有贼,船尾又有鬼。势如骑虎,就只能大杀四方吧!

老张还等着他呐,一下来,斩你十八勠!

yeanyanbin 说...

yaya
我还是看看就好吧~~~
融不进去啊~~~

匿名008 说...

希望大师的到来能够点透哪些自称为虔诚佛教徒的政治人物,能够放下;大自然的定律:暴风雨后必有放晴的时候.
至于来自砂州的大鳄鱼,我们只能够叹国家不幸,竟有这样的人民代议士.

skylark 说...

看来老翁还没有能够领略大师的真言,看来除了老蔡,连自认是好人的道德王---翁先生也是拿得起放不下,竟然不理会大部分中委极力反对,坚持要总秘书召开第二次特大,看你累不累!

人间凡人 说...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精彩的人生 说...

政治就是这样,不是他死,就是我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