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灯笼月饼和柚子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月两团圆,就是人们歌颂中秋节的常用话语。还有人说:月是故乡圆,显示游子离家对家乡的怀念。

根据报道,华人庆祝中秋节的典故,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灯笼和月饼,甚至拜月亮的习俗,是你我从小就知道的中秋节重头戏。

想当年自己年纪小的时候,小朋友提灯在村子里三五成群,欢乐地提灯嬉戏,其乐融融。

可惜,新社会提灯笼的玩意,早已不再像当年你我的时代。由于社会进步交通车辆繁多,治安不好睦邻意识大不如前,现代的提灯,已演变成有组织性的大规模活动,一些乡团不厌其烦年年主办这些活动,让会员及家长携带幼小参与提灯游戏凑热闹,而日前首相亲自参与的吉隆坡特大型中秋提灯游行,更是制造了轰动的场面。

其实,人们将月饼和灯笼与中秋节连成等号,却没有联想中秋节还有一样非常吃香及应节的水果。对了,我要说的,就是它----柚子。

柚子成为中秋节庆典的桌上必备水果,是否源自大马而已,请别问我。据说,柚子大大粒圆得像满月,加上『柚』和『佑』谐音,看来是想拿个上天保佑的好彩头吧!

中秋节已近在眉睫,朋友,你买了柚子吗?

记住,中秋庆典桌面月饼和柚子岂能缺乏,家园吊起缤纷的灯笼随风摇曳,哈哈,够诗情够画意了吧!

11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校长,学生在此祝您中秋节快乐。

yeanyanbin 说...

还没买柚子叻~~~
哈哈
中秋节快乐~~~~

skylark 说...

走过岁月老兄,谢谢你来看看我,谢谢你的中秋节传意和祝福,大家都一样快乐。我明天下山,还赶得及回到家里过中秋买柚子。
彦斌,叫你妈也去买粒大柚子吧,柚子满身都是宝呢!也祝你中秋节愉快,不用上学可在中秋前后两天晚上提灯笼玩个饱啦。

恩轩至佳 说...

原来还需要柚子啊? 我以为只有月饼而已叻。 你的这篇文章很应节!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Skylark兄,
先预祝你全家大小老少,人圆月圆,中秋节快乐。

人间凡人 说...

天堂鸟,

阿嫂已等了十多个秋,明天经过怡保时,别忘了要买柚子和月饼。

名师安娣 说...

我中秋带孩子提灯笼,看到许多孩子都在自家庭院点蜡烛庆祝,孩子也觉得不好玩,要回家点蜡烛!小时候阿,中秋节提灯笼还真得让人怀念!中秋节快乐!

skylark 说...

感谢大家来访并给予衷心的祝贺,大家就一起迎接这人月两团圆的节日啦。
还有两天才是中秋节,我正在收集些灵感,在中秋节写些更应节的话题,记得回来分享及给些留言评语哦!
凡人老兄你就帮我选两粒又大又美的柚子哦,既然你是怡保人,打扪柚子那么出名,你一定很会选又好又便宜,抵到烂的那种啦!

匿名008 说...

月到中秋分外明
想起依人泪悠悠
见到美女还揩油
赶快买柚过中秋

薰衣草夫人 说...

月圆人圆,中秋节快乐!

skylark 说...

明天才是八月十五呢!
大家一起庆中秋,买了柚子了吧?
祝天下人间人月两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