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天天都是好日子








本地拍摄的“天天好天”,以本土化的风格和气氛说出家庭伦理的小故事,正如隔壁邻居间的生活插曲,看得你我这些鲜少走进戏院看戏的戏迷,也给带入精彩的戏路里去。

虽然没有大牌明星为号召,这部据说是今年贺岁片的本土电影,以玻璃市的一所老人院拉开故事的序幕,让你我看到新社会的人间亲情问题和人老之后的悲哀和寂寞,不突出男女情爱的故事,不夸张吃喝玩乐的豪爽,讲的是亲情,谈的是孝心。

故事以两个林老头自我夸耀儿女的威水成功史,告诉你我老人家内心隐藏的秘密。戏里看到原来许多说出口的故事,只不过自说自爽的幻想或期望,远远离开现实的日子。

林德荣演的小人物阿福带着自己的儿子,开着老爷小货车到处送煤气,看来还相当温馨的单亲家庭生活。不过令观众纳闷的,阿福这家伙从头到尾只称呼儿子为『衰仔』,如此这般的错误示范,虽然可以看成很现实化,可惜给人的印象不免太过火的不良教材。

相当搞笑的,就是那个看上去道貌岸然的学堂主任林孝顺,让观众错觉是言不对心的薄情不孝的家伙。阿福和老林出现在学堂找这主任时的那番对白和态度,简直就让你我认定他心狠地连生父也不认,看得你我愤愤不平咬牙切齿。然而,编剧居然在较后开了一个让观众怀疑的玩笑,林孝顺原来并非财叔的儿子。

小人物的生活故事,其实包含着许多温馨感人的细节。阿福虽然穷得可以,却有一副令人钦佩的孝心。母亲腰伤在首都求医暂由表妹照顾,却患上老人痴呆症状,孝顺的阿福浑身解数显露的孝心,还的确博得你我敬礼。

很欣赏电影结尾阿福他们为老人家唱的那首主题曲:

记得那一年,那一段岁月
一个小小的家园,天天都怀念
一杯白开水,也可以很清甜
一碗热清汤面线,是一种思念
心若能放开一点,路就宽一些
财富和幸福之间,还有知足做界限
一天天一年年,天天都是好天
不管天多高路多远,祝福你快乐一万年
是晴天是雨天,天天都是好天
知足常乐看新一年,我看见艳阳天。

1 条评论:

明花 说...

真有那么棒吗?我还没机会去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