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笔顺歌

文字进化论可真有一日千里的气概,而随着社会进步分秒必争的新年代,中文字的演变更是显著之极。那天收拾房内存放已久的一大堆文字垃圾,竟然挖出几份当年大姐她们当宝贝收藏着的五六十年代的旧报纸,随手拿起来读一读,在已发黄的报纸上印载的,竟是笔画多多的繁体字,字词上文言白话参半的旧风格,现在读起来倒感觉怪怪的。

当年的中文字包括报纸的字句,一律都以打直来编印,由上到下阅读,据说友族朋友那时谈起读华文报,人人都在点头,而读起英文或国文报章,却必须不断摇头,因为字句打横从左到右摇个不停哇!

曾几何时,随着中国发动的文字改革,弃繁体改为简体,由直写变成横写,后来还大事发展汉语拼音,将华人这文字命根经过改革和规范,逐渐出现符合新潮流的风格,令你我耳目一新,对新新人类有了简化繁杂笔画的写字妙处。

然而,据说是政治问题的影响,中国推展多年后相当风行的简体中文字,居然不受台湾的华人认同。台湾的中文,至今还沿用着繁体字形,一笔一画端庄有力,学生学习写字不得偷懒!

有人认为文字是活的,时代不断的迈进,文字也不断在变化和改进。电脑时代突然出现文不对题的『火星文』,考倒了语文学家,有人认为污染了正统的语文文字。

说得也是,新潮人种只为自个儿方便,不必手写不需口述,随手以电脑键盘打出自己及同辈友好了解的话语,用简便方式传递讯息,久而久之,演变成电脑时代的『火星文字』,让你我这些与新潮时代脱节者,头大如斗,不知所云。

无论如何,文字的学习,理应深入浅出从最基本学起,循序渐进,一笔一画地跟着正统写法,切记不得偷工减料,那才让人学到其奥妙之处,往后受用无穷呢!

且让你我一起来背诵正确写华文字的窍门,好好的学,专心地写吧…..

写字应当讲笔顺,

掌握要领笔有神,

先横后竖上到下,

先撇后捺左右分,

先外到内记得住,

进来屋子再关门。

1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以前报馆字房里的铅字小小粒,但用的全是繁体字,那些笔划多的字也能刻出来,特别好看。可惜以前收的铅字粒全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