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大马版《汪洋中的船》

近年来每逢岁末国内统一考试公布时,各学堂的考场状元年年增加的消息,从教育部大阿哥口中宣布出来,让国人惊叹现今的学生哥妹们可真不简单,UPSRPMRSPM等等学途跨栏成就,及格率连年提升节节高攀,大阿哥说得眉飞色舞,状元哥妹及家长们喜上眉梢,欢呼道贺。

填鸭式教育的考场争A任务,并非简单的如一二三,何况青少年大部分心野野,对新鲜事物好奇得不愿花多些学业上的努力,几乎是你我惯常知悉的普通现象。然而,每逢成绩公布的当儿,媒体报章慷慨地广泛现场追踪报道学堂状元的新闻,看得你我普罗民众佩服现代学生哥妹们的学习态度和成就,甚至有对学科过目不忘的学堂天才,横扫全A博得赞声和掌声不绝。

日昨PMR初中评估考试成绩放榜,教育总监在记者会表示满意考生的表现,是四年来最佳的成绩。

媒体报章以非常特别的消息,大事报道各校优异生的成就,令你我大感兴趣的,全国各地竟然出现许多特殊生考获杰出的全A或多A成绩,这些因身体缺陷不良于行的OKU学生,考出让健全健康的普通学生汗颜的优异成就,博得媒体大事宣传报道,成为各语文报章的状元明星。

最让国人惊叹赞赏的,肯定是那名来自吉打天生无双臂的马来学生莫哈末哈迪。这名先天性没有双手的15岁中学生,在学途上经历重重的困难和饱受同学嘲笑的煎熬,却能够化悲伤无助为神话,以脚代手书写作答,用心苦读专心学习,终于在今年的PMR,考得令全国民众肃然起敬的全A辉煌成绩,而且还比别人多一个A,即9A的冠军成就,不但为自己添上卓越的色彩,也让那都是公务员的双亲以及学校深感骄傲之极。

媒体追踪报道爆料,莫哈末哈迪在吉北双溪甸国中就读,一出世便无手臂,双脚行走时犹如小兒麻痹症的症状,需依靠轮椅行动。其父母曾帶他到医院进行双脚矫正手术,却改变不了其身体障碍,不过他也沒有因此气馁,反而学习用左脚替代双手写字,即使常遭人讥笑,也不曾自我放弃。

皇天不负苦心人,这名OKU学生苦学成功的事实,终于震撼了国内关心子女教育的普罗社群,告诉人们一个Kisah Benar,逆境中的苦难,并非是人生末路、世界末日。

这桩故事倒让你我想起多年前曾有一部非常轰动卖座的台湾影片《汪洋中的一条船》,秦汉主演的主角人物,怎么与大马这名状元学生的遭遇那么相似?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发奋图强,很好的激励话题和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