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汤圆

一年容易又冬天,岁末年终最后一个华人民俗节日-----冬至,又来到你我跟前。

随着时代的进步,今天这个汤圆节,其实已不再如以往般受到华族民众的重视。

想起那些年,你我小时候兴致勃勃协助妈妈搓汤圆,大家围绕在桌子前搓呀搓,搓得不亦乐乎,搓得温馨幸福的画面,随着你我年华老去,已成了脑袋里那摄录机的重播插曲。

岁末冬至的民间潮流,现在只能让你我看到听到一些乡团妇女组织,还不断致力传承汤圆文化的习俗,不厌其烦地主办搓汤圆的活动和比赛,甚至主办汤圆大吃会,好让年轻的埠民略知汤圆的来历和制作,不致于被时代淘汰掉如此爽口的甜品,如此意义深长的民俗文化。

去年的冬至,因老爸离世不及一年,习俗上不便庆祝任何的民俗大节日。因此,没有汤圆的去年冬至,曾让我对老爸永别的事实耿耿于怀。

时间过得实在快,又是一年的冬至,这回你我总算收拾了那段哀伤的心情,陪着年迈的老妈玩搓汤圆的游戏,把今年的汤圆搓得圆圆满满,将那甜甜的传统汤圆奉给远去的老爸分享,希望他在天的另一边,同样享受家传的美味汤圆祭品。

不必去考究汤圆的来历,不想去了解老人家所言关于不吃汤圆少长一岁的故事,只知道去年你我度过哀伤没有汤圆的冬节,为得是老爸的辞世而伤感,而随着时钟的摇摆时光的流逝,365天那么飞快的离开,才惊觉原来那亲爱的爸爸,早已离去更远。

爸爸,我们还是那么敬重你惦记着你喔!

6 条评论:

KM's Corner 刻骨铭心 说...

祝您冬至快乐!我们今年也没有吃汤圆,因为母亲刚在5个月前离我们而去。很怀念小时候和她一起搓汤圆的快乐时光!明年的农历新年也是一个很难过的新年。

skylark 说...

至亲离世的失落心情感同身受,好好疗伤吧,日子很快就过去的。

Lee Pik Yin D20102045542 说...

我也好几年没有在和丰过冬了,今年难得在这,还有得吃汤圆。。。。

skylark 说...

分一些汤圆来品味如何?

精彩的人生 说...

校长,冬至快乐,圣诞节快乐

Lee Pik Yin D20102045542 说...

原以为有得吃,原来只是搓来祭拜用的,现在一粒也没品尝到~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