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狮子山下政治漩涡




山雨欲来风满楼,随着全国大选到了非选不可的地步,原本是国阵堡垒区的霹雳和丰国会选区,自从308政治海啸将盘踞数十年的和丰狮哎哟哟三美给气走,由亲民联的社会主义党(拳头党)主席再耶古马夺走YB的官职,让狮子山城长久以来夹着部长区获得不少特别照顾的发展优势,从此写下句号。

五年来民众对再耶古马颇多怨言,反而非常想念三美威鲁的时代。国人无法看到再耶古马中选后曾为该区带来什么不同的发展,因为多年来三美曾以中央部长职的方便,为和丰立下汗马功绩无数,突然间要和在野党人的再耶古马比较,相形见绌一目了然。

308三美威鲁阴沟翻船被迫提早下台,怒气难消随即销声匿迹,虽然在当时大选过后短时期内还有回到和丰走动,之后随着首相委以印度特使的高薪职务后,就不曾重临自己活动数十载的宝地。不过最近据说应首相纳吉的请求回来和丰助选担任协调主席,却坚持自己不会在来届大选卷土重来再战江湖。

也因此,随着大选脚步快速来到的当儿,谁是国阵在和丰国会选区的真命天子,就成了坊间猜测不已谈论不绝的热话题了。

这个传统的国大党部长区,从三美威鲁之前的国大党魁团结部长善班丹开始,中央政府从未失守城池,可惜来到三美威鲁任期被指过久独霸江山而引起噪音,却在当年政治海啸重创黯然落马。

无论如何,既然和丰被视为国大党党魁选区,现任党魁巴拉尼威原本被传是和丰来届国阵候选人不二人选,不过,据说巴拉尼威不愿飞象过河,选择留在雪州迎战,就曾传出三美威鲁有意安排自己的长子接班,并曾伺机让这名媒体界颇争论性的儿子到狮子山城露面。

然而,最近传得最炙热要算是现任首相署副部长的该党副主席原任金马仑区国会议员迪温马尼,频频出席近期由和丰国阵主席三美威鲁召集主办的饭局晚宴,以及一些大型的集会,有意无意显露欲猛龙过江的意愿。

可惜的是,日前迪温马尼以副部长身份陪同副首相慕尤丁莅访狮子山城的当儿,竟然被摆上台出丑,有人张挂“我们支持首相、大臣及国阵,但不要迪温马尼”的横幅!

有关横幅是悬挂在和丰国民小学前的人行天桥上,亦是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从和丰大巴刹前往社会发展局和丰分局必经之路,相信很容易让人看到,不久便被拆走。

如此一来,迪温老兄右脚还没踏到和丰这个选区,就遭受暗箭射伤,看在慕尤丁的眼里,国大党不知如何交代,不免令你我多事佬大感迷惑,怎么和丰的政治气候变得如此难以捉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