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农历元旦的禁忌




过新年搞气氛,把欢乐和好意头的都留下,把古老的禁忌代代相传,据说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实例。

网友特地传送农历新年的禁忌分享,这些古往今来受到长辈传承下来秘方,看看你我是否曾有过不知者无罪犯错的经历:

大年初一需注意的禁忌:

1.已出嫁之女不可回娘家:传言女儿回娘家,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出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过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来拜年,媳妇要帮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应该回娘家。

2.早餐忌吃稀饭、荤食及药品:过去的常规穷人家才吃稀饭,所以在年初一的上午一定要吃乾饭,表示家里整年都会很富足,而年初一的早上叫做万神盛会,表示所有的神出来拜年,因此为表尊敬首先不要吃荤,要吃素,另外除了重病不得不吃之外,一般的补品补药初一最好不要吃。

3.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这样表示对方整年都要人催促做事情。

4.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年初一时对方还在睡梦中不要跟对方拜年,等对方起床再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

5.早上忌洗澡、洗头、洗衣物,才不会将财富与财运洗掉。

6.忌打破碗、镜子等玻璃、陶瓷器物品,以防破财破运,若真不小心打破了补救方式就是用红纸包起来,先放置在神桌上,默念「岁岁平安」吉祥话语,等待破五日再丢弃。

噢噢,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请别见怪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