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养儿防老




随着新兴时代伦理亲情日渐式微,往古那‘养儿防老’的观念,已逐渐不被人们重视,父母在传宗接代养儿育女的天职无怨无悔,老来虽然期望子女尽显孝心,却不便坚持获得回馈奉养至终年。

我们的父母或爷爷时代,华人受到中华儒家思想的教诲和熏陶,孝亲敬老感恩图报的美德和枷锁,让父母老来都有子女随側身边,老了还有一家团圆相处过活的日子,因为父母长辈在后辈心中的地位,始终都是受到尊敬的人物。

然而,时代进步人类从教育潮流和社会开放的思想所影响,对父母的威严和敬畏,已经没有从前那股浓厚的感情,而自由社会鼓吹的人权,更教会了年轻人事事要求自由和自主,也因此对苦口婆心唠唠叨叨的父母看不顺眼,而父母在陪着成长的子女生活并未能与时并进了解他们成长的需要和感受,导致代沟形成老少中间一道无形的墙,甚至见面时怒目相向,沟通失灵。

新兴社会的笑话,一个父母可以养三个孩子,而三个孩子却养不了一个父母,是如今社会许多家庭都会发生的事情,说来一点也不夸张。不少家庭兄弟姐妹虽然个个都成家立业收入可观,甚至都是专业人士,却在奉养两老的责任上互相推搪,人老不中用连一个收留的栖身之处也难寻,最终遭亲儿女送进老人院终其孤寂的一生,已是许多见怪不怪的真实故事。

那么,如果你我老了奢想养儿防老,以为老来能够含饴弄孙  ,安享儿孙亲情乐,看来是新时代老人家的白日梦话。

其实,人老了手上有养活自己的钱财,才是最佳活命的条件。如果你有钱又有田有地,得到子女的尊敬是必然的,因为人人都看准你的身家,知道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总有一天会交给令你开心的后辈。

记得几年前曾发生一宗儿子骗得老母亲把油棕园割名后,竟然在办妥手续回程途中将老母遗弃在半途,因为所要的已到手,还把等着归西的老母留着有何用?!

因此,理财专家强烈建议父母不要用公积金的存款来供子女深造,而是要子女自己申请国家高等教育基金贷款来支付学费。家长可考虑为子女购买教育保险,规划子女将来的教育费。

养儿防老,是中国人几千年认同的朴素真理,可是来到千禧年代人情微薄人际伦理荡然无存的时代,不如好好安排老人的乐龄生活,与子女保持相敬如宾的关系,或者能够活得更为写意咧!

1 条评论:

流金岁月~丽莲 说...

写的真好啊,现在的人大多很现实大多都会看这老头很有没有价值,有钱老人就是宝,没钱老人就是草,有病又没钱的就是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