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人定胜天



即将走进历史的PMR考试放榜,媒体报章又有火红火绿的状元榜,图文并茂交代学堂状元的读书心得和备考经验,让读者了解要金榜题名并非难如登天的一回事。

林林总总的报道中,其中最吸睛的消息,就是马六甲那位被宣传为睡公主的圣心中学8A女生陈明慧,因为据说她从小就患有[『嗜睡症』,在学校上课时或平时用餐时,会不经意的突然睡着,甚至走路时也会突然睡着跌倒;不过得到校方及家长的协助和鼓励,居然战胜嗜睡症的挑战,PMR考试金榜题名扫走全A

媒体报道说:考试时,陈同学必須向当局申请延长作答时间,并由一名考官监督,以适时唤醒陷入沉睡的她起身继续作答。

陳同学自11岁开始出现嗜睡症狀,常常在上课和用餐时突然睡着,甚至走路时也会突然睡着而跌倒;但在旁人唤醒起身后,又可继续原本的活动,专注力不受影响。后来经过精神专科医生诊断,证实患有嗜睡症(Narcolepsy)。

尽管患上嗜睡症,她在UPSR考试中仍然获得7A佳绩,而日前在PMR考试同样取得骄傲的成绩,顿成媒体相机的焦点。

近年来媒体突出宣扬特殊考生在一些政府统一考试也有特出的表现,甚至有者比正常学生考得更好的成绩,而且详加报道他们虽然面对学习或生活起居的障碍,也能够考取佳绩,从而提起鼓励人生积极的一面,的确存有相当正面的教育效果。

有关这位陈同学的特别报道,着实让你我深感错愕,原来人类生命中,竟然有如此吓人的嗜睡症,让不幸的患者饱受正常生活的干扰,不自拔地随时想睡就突然睡着的古怪症状,令人不可思议。如果不是媒体不厌其烦的报道,还突出其非凡的考试成绩,相信她的老师或朋友同学们,必然认为她是贪睡懒惰的学生。

实际上,天无绝人之路,人生路上无论什么阻扰或障碍,都能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加以化解,只要获得足够的正面信念和贵人从旁相助,哪怕是刀山火海,也有机会突破围重围。

很多年前台湾一部相当卖座的真实版电影《汪洋中的一条船》,就曾令人看得对戏中主角敬礼咧!

活生生‘人定胜天’的例子,不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