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动乱不安的微笑国



蛇年岁末,闹得沸沸扬扬的泰国曼谷示威动乱戏码,似乎还继续燃烧没完没了。早前由前民主党副首相素贴领衔主演的所谓百万人示威集会,在曼谷市摇旗呐喊咄咄进迫至城中政府大楼,宣称要迫使美女首相英叻辞职下台,可惜其号召力并无法达致所期望的排山倒海人数。

据媒体报道素贴这批黄衫分子的行动,并不获得泰国学术界与知识分子的一致认同,并认为有关迫使民选政府下台的举措,抹杀民主议程,乃开民主政府的倒车。

之前素贴在煽动民众参与示威游行,喊话如果走上街头的民众达不到百万之众,自己将即刻停止发动反政府行动,而且向警方自首,博得民主党的老大阿比实和他们的民主党议员总辞,迫使英叻含泪宣布解散国会,并建议明年202举行全国大选,还政于民以求化解当前政治危机。

可惜民主党及素贴这批人深悉该党在全国的支持力量无法撼倒为泰党的江山,该党充其量只能够在曼谷及一些较繁华的都会选区报捷,因此坚持不接受大选的建议,甚至宣布杯葛大选,不断制造对抗以打击大选的筹备和顺利展开,号召群众在提名处示威搞破坏,阻止国内其他要遵循民主议程的政党履行国家民主的责任。

也因此,近日媒体高调报道这批反政府支持者的连续恶行,迫于无奈警方动用催泪弹驱散无法无天的人潮,而闹出多宗伤亡的消息,看得热爱和平的你我咬牙切齿,气愤难平。

其实,为泰党的死对头民主党有先见之明,没有足够的能力在大选打胜仗夺政权,唯有煽动民众来达致期望向上次般走后门执政,以诸多似是而非的借口自圆其说,不惜让泰国进入动乱和不安的局势。

想当年,亲民主党的黄衫军展开一波接一波街头动乱的示威行动,激进得令人想起也心寒,不但大肇包围攻击和破坏政治机关的建筑物,还攻占了曼谷国际机场,不让机场操作,让成千上万的国内国外游客流落机场无家可归的恐怖经历,至今还成为国际嘲笑的话题。

虽然后来民主党得逞所愿,顺利以少数议席夺权掌政,然而同样遭到亲为泰党的红衫军以其人之道来造反!

如此一来,泰国局势可辣手之极,不论是红衣上台还是黄衣上台,冤冤相报的戏码,必然无止休形成你死我活的初一十五大混战。

且看英叻是否有办法化解和度过如此艰苦的难关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