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两年后的首相

 

大选已过的大马政坛,各政党纷纷赶在年底前重选新届党高层。继落败的巫统顺利让前主席纳吉的副手扎希坐正后,目前为希盟政府最多国席的蓝眼睛公正党,也宣布十一月的党选,为胜选后的PKR核心领导洗牌;新领导排阵是获得元首赦免可自由参政的安华,还是继续由已经贵为副首相的老婆旺姐连任,或是另有黑马抢滩,看来是国人最感兴趣的话题。

无论如何,日昨目前无官一身轻的安华向媒体宣布,已和旺姐商量后决定放弃所谓的实权领袖虚名,将竞选党主席高职,以便名正言顺领导公正党。

而旺姐前此也公开表示一旦华哥重出江湖,自己将会引退,把领导棒子交回给他。

说实在的,华哥辗转在牢狱多年折腾后,天有眼大马改朝换代,曾把带着黑眼圈的华哥送进牢房的老马,虽然顺利率领希盟推翻纳吉的恶政再度拜相轰动全球,无奈受制于希盟诸党的实力而接受华哥在两年后为其接班人,并即刻著手向元首申请赦免华哥的过去。

好了,随着华哥获得自由身,却错过上届大选而无法晋身入阁,据说他曾谢绝老马建议走后门受委上议员入阁,显然是顾忌自己老婆目前是政府第二号人物的副首相,以免打乱强势回朝的计划。

当然,随着今年底党选的机会,若他不竞选担任正式的党主席高职,在政治桥头堡没有确实位置和平台,倒是不合逻辑且分分钟有可能出现变数的风险。

虽然华哥是该党德高望重的唯一领袖,只要公开喊话要当主席,人人都要闪之大吉,然而日昨媒体突然传开的消息,公正党妇女组赞许署理主席阿兹敏足以掌舵,劝进意味浓催促他提名竞选主席,与华哥一较高低。

如此耐人寻味的发展,不知是投石问路,还是党内已现漩涡,而听在华哥或旺姐的耳中,是否充满难啃的滋味?

实际上,阿兹敏是华哥的爱将,这些年来不离不弃捍卫华哥的江山,不过却传开与该党副主席即旺姐爱将拉菲兹存有心病从不咬弦。拉菲兹因官司缠身错过大选后,曾在希盟首批内阁部长宣布时呛声而遭指责,目前正按兵不动暂销声匿迹。

老马的两年期限虽不远,然而政治上一天24小时已经太长,分分钟可能出现无法预料的变数,如果华哥这趟没有顺势登上PKR的舵主宝座,MAHATHIR神话的A,可能不是Anwar 而是Azmin,那就出乎意料的令人惊愕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