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忧郁成疾


惊闻杏坛再有同道因一时想不开,登上怡保闹市某著名购物广场的5楼停车场,一跃而下香消玉殒,草率结束了36年的生命,凸显新时代杏坛的无形压力竟如刽子手,让情绪脆弱者无法承受而一死了之的悲剧。

话说银州山城某名校华裔教师日前下午把儿子载送至校外补习后,不知何故自己登上该栋购物大楼停车场,跳楼自尽,让闻讯赶抵达的丈夫心碎痛哭,也让坊间议论纷纷,猜测死者为何事而选择不归路!

根据媒体报道,死者38岁的丈夫表示,妻子从外坡调职回到怡保后,患上了极严重的忧郁症,目前正服着医生配给的药物。万想不到居然会不声不响在生日前夕跳楼自杀,令他及孩子们痛失最亲的人…..

一些媒体报章还绘声绘影挖出旧闻,指称死者选择从高处跃下的5楼停车场肇事地点,曾经发生过4宗跳楼自尽的事故,让读者及民众大感吊诡而啧啧称奇得心慌慌。

实际上,随着时代进步和物质社会引发教育转型和家长教师对立的局面,加上社会群众和上司不断送来一萝萝纠缠不清的压力,而且更因为网络群组变本加厉成为步步追踪教师行踪加重职场上的工作量,许多在籍教师群已经大感心力交瘁,无法纾解过度压迫的精神震荡,一些人承受不住而不知不觉造成忧郁症来袭,一些人察觉严重性而纷纷申请提早退休,已是目前国内教育界相当普遍的常态。

环顾近年来国内杏坛的不幸悲剧,就曾在柔佛槟城雪隆等地发生过多宗华校教师跳楼自杀的事件,虽然曾引起民间热议和关注,不过事情冷却后,并没有看到有关当局或民间组织给予教育界改善职场压力的迹象和援助,让杏坛成为最不开心的职场之一,也让教师行业沦为不受年轻人欢迎的工作呢!

记得很多年前发生在曼绒县的一宗华小校长在家里悬樑自尽的悲剧,据说那位刚获升级不久的女校长,来到新的工作环境面对上司和学校及家长等压力一波不平一波又起,忧郁成疾选择自寻短见,让关心教育发展的当局和民众大表震惊和遗憾,可惜面对杏坛压力如排山倒海的课题,却无从改善之,当局不曾以前车之鉴而绸缪良策,纾解尽职的教师身心健全地完成教学任务,才导致忧郁症如影随形,坏了杏坛安宁的美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