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统考一里路


西游记的老孙一个筋斗一万八千里,可是却无法逃离五指山。

让大马华教界牵肠挂肚力争至死要承认统考的大戏,自从那年东马砂拉越州选时,前朝国阵马华副教长张盛闻那句经典“一里路”可到尽头的金句,被指是遥不可及的幻觉,至今随着改朝换代的希盟政权,且看那一里路是否垂手可及,让大马华教梦圆。

509大选为了讨好华裔选民,朝野的国阵和希盟都把胜选后承认统考文凭列入宣言中,被指是在消费华教神经以博取华裔选民在选票的那个叉。

以巫统为主的国阵阴沟翻船,无缘继续消费承认统考这热话题,如今就看晋身为在朝的希盟政府,如何应对大选宣言承认统考的诺言,是否能够如行动党人所言,不必多言,及时满足华社等到花儿谢了的承认统考课题,获得圆满的解决。

实际上,新政府成立60天已过,坊间虽然不断追问教育部何时实现承认统考的诺言,尚毫无头绪。之前30天因为老马的完整内阁迟迟不出炉,因此情有可原拖慢了新政府商讨落实诺言的步伐,而今随着连新任副教长也有了张小姐念群来为华教出头,似乎让坎坷的大马华教之路呈现一道曙光,只要当官的行动党张小姐在取得老板教育部长的同意,一声令下就能够宣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这纠缠已久的热话题。

不过,日前教长马智礼却吐露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承认统考是辣手课题,必须考虑其他族群的意见和感受,而且是否威胁国语的地位和对国民和谐可能的影响,皆需从详研究和商讨,不得仓促进行。

如此一来,原本让华教界欣慰大马成功变天逼走恶政下台后,华教路途在自认最关心华教前途的行动党当权掌政,能够有惊人突破,可惜马智礼一言惊醒梦中人,让充满期待的华教领袖再陷模糊的畏途,的确是始料不及的变数。
说实在的,随着伊党和巫青总团高姿态拒绝政府承认统考的怒号,教育部若继续与国内这些种族味浓的团体包括其他马来社群对话讨论统考的命运,可想而知简直是多此一举的徒劳。

曾经身临其境与马华连成一线为协商争取国阵承认统考的民政党刘华才,看在眼里笑在心里,日昨跳了出来揶揄新政,恭贺一里路变十万八千里,倒是让人感同身受的挖苦金句。
无论如何,新科副教长张小姐念群则相当乐观的期望,承认统考可以在年底之前落实,因为她的作风是不要拖泥带水。

呵呵,海口夸下,接着下来就是华教界金睛火眼对着她注目的时刻了….稍有差错,被坊间嘲讽『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无能为力』的滋味,将是难啃的滋味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