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

逃学威龙


媒体传开一则让杏坛吃惊的消息,说的就是一名整日沉迷电话游戏的小六生,因为缺课53天被看不过眼的邻居投报后,校方得到警方的协助,派出身穿制服的警伯上门,押送该冥顽不灵的逃课小男生上学堂。

据说,小男生虽然已在小学六年级的考试班,然而却因父母早前买了手机给他,令他爱不释手沉迷于手机游戏忘了睡眠,次日不愿起床上课,据说又因为每天早上父母不忍叫醒他,任由他睡到日上三竿,赖床不起,被附近邻居识破后向校方告状,揭发慈母败儿的社会问题。

媒体也引述,实际上校方尤其是学校的学生事务部曾因该学生多天缺课发出信函给家长,甚至由辅导老师及副校长等人亲自造访,可是却没有办法让这名学生回校上课,最后寻求当地警方出马,全副武装上门捉人,押送回校上学,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如此的学生旷学经历,其实你我当年在杏坛话事的时候,也曾经身历其境,遇过一名六年级的男生经常缺席,而亲自到他的家里去了解情况,并希望劝导他乖乖回校上课。

那是当年令伯从一所小学被调派至这所新村学堂掌校两周后的事。记得当时学生事务副校长的报告称,六年级某班的一名男生已经很多天没有上学,校方曾经发信通知家长并上门查询原因,可是却无法让这名翘课的学生准时上课。

根据教育法令规定,家长没有让儿女完成小学阶段的学校生活,是触犯条例可能招来被罚款的后果,然而,有关学生的母亲表示虽然明白后果,可是却无法迫使每天锁着房门不愿上学的儿子回校上课。

后来曾和副校长造访该学生家门,与她的母亲详谈和劝告,经过好言相劝及软硬兼施的把炮,才迫使小男生打开房门,一眼望去整个房间堆满电影CD和电玩游戏的光碟,房内乱七八糟的情况让人看了也头痛不已。

原来,这家伙沉迷在房里观赏影片和电玩,至不眠不休,长此下去自然不愿走去房门,尤其逃避求学做功课的苦日子!

实际上,学校教育没有得到家庭教育相辅相行的配合,逃学课题怎么能够解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