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同林鸟


夫妻本是同林鸟,一旦其中一人提早离世永别,留下的伴侣孤独和失落的内心苦楚,着实是未亡者往后生活的煎熬。

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对于厮守一辈子的枕边伴侣,总是看不顺眼,宛如婚后点错鸳鸯,冤家路窄却必须朝暮相处,恨不得能够摆脱纠缠,远走高飞。

然而,古人所言: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今生有缘结为夫妻毕竟是前世修来的福缘,而现实里纵然两口子在生活过程中出现裂痕及不满,还是受到家庭和儿女的包袱所约束,不致于动辄闹分离。

实际上,婚姻生活的甜酸苦辣,让一对夫妻从早期恩爱的甜心,到后来的唠叨怒目,以及最后因为家庭责任而继续紧箍一起,再然后随着年事高两老互相珍惜互相依赖,再没有陈年旧恨的磨损,相扶相惜过着老来相伴的日子。

倘若这时候其中一人不幸与世长辞,留下另一伴,即使家中有儿有女在身边,无奈那份丧偶的痛苦和失落,的确只有身临其境者方可感受。

可悲的是,目睹年事高老病缠身的老伴苟延残喘,辞世永别,想起往后孤独和无助,不免老泪纵横,彷徨恐惧。

生离死别人生常态,早逝的老伴被视为幸福得多,留下未亡人独自走向未来那单拖无奈的生活,情何以堪?

令人感叹的画面,老伴有生之年陪着看着老伴临终断气的一刹那,只觉悲从中来,伤心欲绝,前尘往事突然涌现心中,那些年的恩恩怨怨欢欣和赌气的相处,那些年家庭生活矛盾的纠缠,似乎如云烟般闪过脑海…..

最令人心碎内疚和自责的,竟然是因一场意外导致活生生的老伴伤重离世,而且完全是自己的疏忽造成不幸的发生,如此这般的突变,自责且内疚的心理压力,着实是非人所能够领略,当事者受尽的内心煎熬和挣扎,可谓如泰山压顶,让人崩溃!

日前不幸的故事,发生在银州某区的一所民宅,一对原本退休的老伴侣,过着悠闲相扶的乐龄日子,当天上午为妻者开车购物回家,把车子倒退进入家门时,不幸意外撞到自己的老伴,伤重身亡!

如此惊人的不幸,的确是让人同声一哭的人间悲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