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敦马万岁

 

媒体日前报道新山高庭出现令人惊叹的小插曲,一群被延扣由大队荷枪实弹的警员押上庭过堂的嫌犯,居然在送抵法庭外时,高喊“敦马万岁”,似乎要引起当局的注意,以及渲泄警方援引2012年国安法扣押的不满,要感谢首相敦马有意废除这项由前朝政府批下的国家保安(特别措施)法令。

话说去年底一宗发生在新山某油站前的掳人不成演变为受害者遭刺杀并被暴徒开车辗过的恐怖血案,引起警方严厉追查并展开雷霆扫黑行动,逮捕一批37人的华裔私会党徒归案,援引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收押提控。

根据媒体报道,大约20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奉命随行,陪同该批被扣上手铐的嫌犯,羁押到新山法庭外时,居然有人出其不意高喊敦马哈迪,获得其他嫌犯随即声援回应,续喊敦马哈迪万岁,唯警方没有立即阻止,让人看得倍感奇特,纷纷猜测他们高喊首相万岁,是否期望新政府废除国安法而得以自保!

前朝政府在2012年间废除了1960年为打击马共而制定的内安法令ISA,通过制定SOSMA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案取而代之,在国会辩论时,同样受到反对党及一些人权NGO的抨击和责疑。

据说,当时的反对党认为2012国安罪行法,其内容及刑罚基本上比50年前制订的《内安法令》更为严峻,更为反动。有关法令曾在2013年进行国会修正,将有组织犯罪纳入受刑罪行中。国安法令指出任何人只要涉嫌:(一)以暴力危害公众利益;(二)对皇室表示不忠;(三)造成国家安全受威胁及(四)进行非国家法律规定之改变,警方将有权援引《安全罪行法》逮捕并提控涉及者,并可未审先扣长达28天。

无论如何,高庭已择定本月12号开庭审理有关案件,且看到时新山高庭是否还有另一场敦马万岁的戏码,隆重上演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