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又是国产车


希盟新政奇迹般攻陷国阵和巫统掌控的布城,15年前自愿让位给伯拉的第4任首相马爷,令全球惊愕地再次登上大马政治舞台,官拜第7任首相,写下大马最惊人的政治篇章。

过去老马拜相时对发展国内重工业情有独钟,创设了国产车proton 公司而令国人津津乐道,忆起那些年代因为政府要扶持老马的国产车计划,人民被迫放弃购买受到各种重税包围的昂贵外国进口车,只能选择拥有proton系列的本地车代步。

马爷时代的汽车政策,涵盖超高的进口税国产税以及进口AP等各类征税名堂的国产车保护伞,让普通民众对那些公认性能和安全表现良好口碑的外国车子,尤其是来自日本的轿车的昂贵售价,给吓得退避三舍,不敢多看一眼。

普罗民众就是因为政府的层层重税,直接影响进口车价水涨船高,迫于无奈若想拥有新车,只得购买proton。当时的情况正如马爷日前在国会所说的,国人那时候要买新车只钟情于国产车,proton车一枝独秀,买主还需等上数月,或者忍痛给枱底钱疏通,才有望早日取得新车!

然而,请问问看修车佬的意见,实际上国产车的性能和耐用度,和进口车如日本的DatsunToyota相比较,可以被打几分?

你我当年买了一部崭新的普腾花蝴蝶,两三年后发现驾驶盘及车底常发出让人听得也心烦的异样声响,请foreman解决,修车员看也不看,告诉说如果车子没问题,就不是国产车啦!可见民众对于本地制造的车子,实际上并非安全耐用而选择购买来代步,而是被荷包重担给压扁才买了当时这些proton呢!

日前老马还非常满意的说,他的时代proton曾经销数百辆新车至英国,并深受欢迎。后来因前朝纳吉政府漠视国产车的发展,而导致普腾失去竞争失败后转售给中国财团。

如果你我没记错,其实当年普腾进军英国市场,政府以超低的优惠价格推出,媒体看做是半卖半送让它得以进入英国市场,在经商的盈利逻辑而言,简直是贴钱的傻任务咧。

这趟希盟上台老马回朝,老人家还是放不下醉心国产车的念头。日前在国会重提有意推展第三国产车的大计并透露,希盟政府正研议修订汽车进口政策,以减少外国制造汽车入境。

此话一出,必然已吓得国人屁滚尿流,人人心慌准备最新一轮买贵车的恶梦很快就到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