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今年的国庆


小时候学校课本有这么一句:八三一真热闹,家家户户国旗飘….,所指的,就是今天大马的国庆日,你我很小的时候就被灌输国庆日当天,应该高挂国旗表示对国家的敬意,大街小巷国旗飘扬显示欢庆国庆和爱国。

今年是我国独立后第61届国庆,而且特别显得与过去那些年完全不一样的国庆日意义,因为今天国庆重头戏乃首次没有巫统和国阵为主导,而是曾经站在台下观望的反阵人马如行动党的林公吉祥或一众其他反对党领袖,穿上威风八面的官服,陪同最高元首站在万众人潮面前的台上,检阅雄赳赳的游行队伍,让全民看得会心地微笑和羡慕。

过去60年巫统及国阵大权在握,对于每年一度的国庆典礼从不马虎,大阵仗举办国庆日当天的隆重检阅活动已经是不可缺少的重头街戏,这趟由希盟新政府举办的国庆日庆典活动,少不了同样的检阅游行队伍戏码继续上演,让换上了希盟官服的首相敦马以及一众希盟内阁部长及高层领袖首次台上亮相,风采飘扬。

实际上,国人对过去60年巫统专政印象深刻,对于一党独大嚣张滥权的不满,一次过在509大选时发泄出来,把纳吉的前朝一举轰下台,迎来了回锅拜相的老马希盟团队,被看做是新政府新希望的开始。

以往民众对于当局鼓催民间热烈张挂国旗运动的努力,并不见有良好的收效和反应,似乎对年年高喊挂国旗的口号无动于衷,然而,今年据说民间对于张挂大小国旗的热潮,看来后市看起,有民众甚至自掏腰包大手笔在自家附近挂起大大小小的国旗随风飘扬,怡保闹市某区的热闹街道,就有一名年轻商人自费把整条街挂上小国旗,还动用了神手机让工人将国旗高高挂,迎来赞声连连。

说实在的,民众等了60年,才有机会摆脱巫统专横的嘴脸,个个期望新政府新希望明天会更好。因此509之后的国庆日,成为人人表示欢腾迎接的好日子,祈求国泰民安,人人有啖好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