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星期五

补选竞选期


509大选后不到3个月,雪兰莪州已迎来了两场补选,首先就有公正党双溪甘迪斯州议员苏海米病逝,选委会决定该州席补选的提名日及投票日,分别落在721日及84日,竞选期长达14天;接着因行动党无拉港州议员黄田志车祸丧生议席悬空,选委会择定818日为无拉港补选提名日,98日为投票日,竞选期有罕见的21天。

巫统对于国阵垮台沦为反对党,心有不甘,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就公开表示,雪州的两场补选是上苍的礼物,这是为了让国阵能够在第15届全国大选之前测试其竞选机制;而巫统新任老二莫哈末哈山则认为,该党可以利用补选的机会,作为演练应对第15届全国大选的训练场。言下之意对丢失政权耿耿于怀,非得伺机在下届大选重夺江山不可!

虽说上述两场补选谁胜谁败,对雪州政权丝毫没有影响,然而,不论是执政党希盟政府或是国阵而言,正是试探选民对于改朝换代的新政欢迎程度,是热还是冷;对于前朝政府所犯的错误,有被淡化还是继续热腾?

不过,你我倒特别关注两场补选,选委会列出非常不同的竞选期,分别是首场有14(两周),而第二场无拉港议席竞选期居然长达21(三周),令国人深感新政新作风,就连自称中立的选举委员会也推出全新作风的举措,让各党候选人有更多时间亮相补选群众大会,让各自竞选团队有更充盈的时间拜票钓票,甚至让候选人继续喊到沙哑失声,未到投票日已心力交瘁,虚脱至死….

实际上,根据大马全国大选的记录,我国初期的大选竞选期相当长,1959年、1964年及1969年大选的竞选期皆有35天,之后的大选竞选期则大大减少,其中在老马掌权的时代的1999年大选只有9天,而在2004年大选甚至只有8天竞选期,为史上最短的竞选期。

记得你我在小时候的大选期间,几乎整个月的晚上都很兴奋地随着爸妈到新村里唯一的学校草场去,因为那里有免费的露天电影看,也有人潮涌至观看临时搭建的论政讲台,听台上的政治人物比手划脚喊得口沫横飞声音沙哑,热闹又刺激。

虽然当时年纪小,不过却依然明白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晚上互相指责和怒骂,对一些国家大事说三道四毫不相让,至今记忆犹新。

这趟选委会再开先例,把竞选期拉长,甚至多达三周,据说是认同了争取选举改革的净选盟,建议选委会应当为选举提供最少21天竞选期的诉求,以便实现让朝野政党有更公平的竞选平台和战场,来传达各自的政治宣传和抱负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