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新时代杏坛一二三



网络时代杏坛负面新闻不断,最近出现在社交网络平台的老师和校长或者老师和家长开战的消息频仍,引起坊间的关注,也令民众感叹为人师表这行业,越来越复杂,不但丧失以往备受民众尊敬的地位,如今已被指落得不是人做的职业。

全国校长职工会日前在柔佛召开常年大会及教学管理研讨会,其会长王仕发有感而发表示,公事一日比一日繁重的校长面对的压力比天高,而且来到网络时代更是提心吊胆步步为营,深恐不慎遭负面网传爆红导致有口难言心力交瘁。他感叹有校长不幸在工作时猝死或自杀,没有太多人给予关怀的慰问,如果教师或学生突然有什么三长两短,校长即刻成为指责和追究的对象……

的确,最近多起广传的杏坛路边消息,其中引人入胜且热议不停的校长失控怒骂怀孕教师的视频疯传,媒体传开有教师受不了责骂或羞辱导致悬樑自尽或疯狂刀割双手自残;也有教师因为处罚学生遭家长贴上脸书公开追究而引起的回响和对立,让民众看得哗然和错愕,搞不清怎么这年代居然是杏坛多事之秋!

校长和教师本来是在同一屋檐下为职场打拼的战友同事,一旦没有相互尊重包容和职场操守的相敬态度,上司没有以德服众大事化小的情绪控制能力,教师没有敬业乐业遵从指示的容忍,小事怨事藏心底,沟通失灵造成针锋相对的局面,天天见面怒目相向,来到职场如坐针毡,久而久之怎么不因此而罹患忧郁症甚至精神病?!

顶头上司抛下来的沉重压力、董家教及家长和教师甚至学生的有形和无形压力,外界社会那金睛火眼的眼光,学校软硬体设备问题等一萝萝等待校长去解决,加上官方whatsapps群组如影随形让你无所遁形,难怪曾有多名校长心力交瘁倒地不起,或罹患顽疾而倒下!

至于教师也好不到那里,最近多起网络疯传的个案,显示家长动不动在没有搞清楚之下,将儿女在学校遭老师处罚的故事贴上网投诉公审,让原本小事化大事热议不绝,有错没错导致老师受千夫所指,严重打击教学士气,也令老师变得明哲保身,不愿继续担任严师的角色,避免因过于重视学生的学习和成绩错手处罚而遭殃….

如此一来,这年代的教育趋势,看来已演进为潮州音乐“自己顾自己”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