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也谈 e 课本


日前副教长张小姐念群宣布,从明年起国内中学将以e课本电子书上课,不过在有关政策试行阶段,传统书本也允许继续采用,此话一出,引起杏坛高度关注和回响,乃预料中事。

张副总说,e课本现阶段只在中学实行,因为小学生不适合频密对着电脑荧光以免伤害视线。

实际上,电子书的学习概念,早在多年前已提出,当时教育部还煞有其事推展全国性的青蛙学堂,耗费巨资供应各校若干平板电脑,作为精明课室的学习工具,而且规定国内各中小学必须定时呈报青蛙课室的浏览记录和互动频率。

可惜有关青蛙计划被国家稽查局查悉教育部花费亿元巨款,国内学校的采用率却不到10%,因此被指电子课室的计划不但没有达标,甚至是失败的白象!

那时候各校纷纷受到教育部高层施压,指示校方不管以什么方法,即使是自认取巧,也需确保青蛙计划的校内师生浏览记录必须完全达标,否则没完没了。

话说回来,新政府副教长高姿态宣称采用e课本的建议,的确是新时代与时并进的最佳学习方法。然而,当局在展开新计划时,是否有前车之鉴的参考过去曾大力展开却失败告终的计划,研究为何曾耗巨资却得不到应有的达标成绩,设法解开学校面对的潜在障碍和困境,避免再次浪费公款,才是上策。

中学生的e课本,尽管是上载网络平台的PDF文件档,若没有足够的网路及电子工具,那有用武之处?不像大学或学院生,电脑是他们必备的学习工具,在经济上由父母支付及PTPTN借贷有方,现在连中学生也需要人手一台电脑才可以到学校上课,你认为家长会同意或放心以大手笔为尚未成年的青少年购买昂贵电脑去上学吗?

再不然,难道教育部为每一名学生提供电脑设备?

别忘记当年每所学校大约分得约20台平板电脑供精明学习用途,就花费数以亿计的拨款!

再来国内网络速度和覆盖区,让城乡鸿沟凸显得令人摇头,不知教育部有何把炮来纠正或改善喔?
毋庸置疑,国内大都会的中小学,许多早已与时并进采用精明教学,广泛应用Digital Smartboard 电子板教与学功能,已是教育发展的新趋向。

e课本实为追上新学习模式的必然步伐,若排除万难真的让国内教育发展与时并进,教师教学任务将转为扮演辅导角色,师生一起探寻无际的网络新知,体现快乐学习过目不忘的效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