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苦不堪言


来到11月中旬,年终学校假期正向各校师生招招手,炫耀着又是一年学期结束的好康已到来,而在这剩余的几天里,正是各校忙忙碌碌搞活校园开放的热闹活动,家长日、恳亲会、结业礼或毕业骊歌高唱等,甚至有些学校趁着假期来临前推出义卖筹款活动等嘉年华,让全校上下忙得不亦乐乎,忙着期待迎接睡到自然醒的漫漫长假。

有人以为老师是最令人眼红的职业,工作时间短学校假期多,教书半天放学回家大可摇脚偷闲,或者努力找外快干副业。然而,若非身历其境,没有人了解实际上教师这碗饭并不好吃,而且随着时代进步人们不再如以往般散发尊师重道的观念,相反的甚至挑剔得演变成家长教师对立的局面,引发某些地方家长教师或校方宣战的尴尬热闻。

新时代教师的任务如千斤重担压下来,已经令不少手持教鞭的老师萌起提早下车逃离杏坛职场的意念。手机群组联系的方便,更让教师群遭受如追魂般压迫私人的空间,一萝萝没完没了的文书工作挥之不去,还要面对着课堂上步步为营的紧张,导致许多人罹患忧郁症却不自知!

最近网络上传开一张让你我看得莞尔的漫画,画面上搞笑的看到老师无奈无助地对着班上同学们乱成一团的窘境,旁白注明只有老师才明白教学经历似走进了恐龙时代的公园,让你体验慌乱无助的彷徨…..

说实在的,一班约40名各种性格的学生,若没有足够的能耐来发挥你的班级控制智慧,分分钟可让你因此搞得筋疲力尽,不及半天已声音沙哑,无力教学!

还有几天,就是年终长假,请别说老师们因此可以和同学们那样,享受不必上班有粮出的好康。或者这时正是让可怜的新时代教师群拥有喘气的空间,疗养一年来千斤压力所造成的虚脱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