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举一反三


今天小六UPSR放榜的大日子,且让你我再谈谈教育话题。

课室里数十名学生,尽管都在班上学习同样的科目和知识,毕竟各有所长,性格不一、思考能力各异,若以填鸭式的应考要求来评估他们的智慧,唯有读死书或死读书的书呆子,才是班上考试高分的胜利者。

从前就有人挖苦地说,聪明及好学的考试状元生,都是老师宠坏的优异生,考试成绩标青让家长老师欣慰和赞赏,升学之路没有学习的阻碍,成为饱学的博士光宗耀祖,不过出来社会工作依然是为老板级人物卖命打工。

反而是那些在校成绩平平或学业差劲的同学,没有考上升学之路而被迫提早在社会大学受尽坚辛磨练,却能够以胆识和鬼马创意的脑袋,举一反三杀出成功的血路,摇身为各领域的老板级人马。

说的也是,举凡你我在杏坛多年,曾为数所学堂展开为校筹款的活动,发现不少乐意捐出巨款资助学校的善者,许多都是当年学校里学业不很标青的学生,可是如今已是相当成功的商人,而且对学校发展表现热诚关怀得让人起敬…..

从这些例子来看,考试成绩优异实际上并不代表一个人出来社会之后的成功与否,若一味读死书来催谷AA声的考试成绩,往后人生是否如意倒是因人而异的造化。

不久前老友传送一则老师批改过的考卷,分享现代小学生虽然不会正确作答考题,答非所问得零蛋,却举一反三的表现自己过人的敏捷思维,反而让人感觉难能可贵的特点喔。

老师的问题其实关于计算的思考,然而小朋友所看到重点却是有关健康,提出过度食用糖的后果,他答称必染糖尿病,着实让老师啼笑皆非之余,惊讶小小年纪就有如此不一样的思考能力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