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再谈拉曼学费


拉曼大学遭政府腰斩拨款的课题越演越烈,随着希盟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取消前朝拨给这所由马华创设的平民化大学每年数千万的资助,民众不满行动党对拉曼开刀,更担心这些年为大马华裔中低层学子提供廉宜升学机会从此消失。

这也难怪,身为一所获得政府津贴的半官方私立大学,多年的有效经营和办学受到民众的肯定,早已是民间华裔生无法挤入国立大学的最佳选择。这趟因为新政府因政见及偏见而挥舞大刀砍掉经济资助的来源,常理的自救方法,唯有调高学费来平衡营运的不足。

行动党的财政部长林兄冠英否认取消拉曼拨款是政治考量,并认为拉曼管理层都是马华人,马华自己有能力支付每年2千多万的行政开销,并言明除非拉曼管理层与马华切割,否则政府不会拨款资助。

日前财长甚至高姿态警告拉曼尽管少了政府数千万拨款,不得“拿拉曼学生来开刀”,不可以调高学费,否则财政部必调查;还特别强调不要将拉曼拨款“政治化”!

实际上,民众倒认为拉曼大学拨款被斩的所谓政治化课题,本来源自财长自己宣布的预算案,以政治考量被牺牲,如今大大声不得政治化有关课题,有人为之冠以恶人先告状,被坊间呛声做贼喊贼咧。

平心而论,尽管拉曼的管理层(董事会)都来自马华班底,然而因为人们发现的大学当局办学全由专业者处理,不曾有听说董事会插手而引起办学团队的不满。诚如国内大部份的华小华中董事会成员,谁敢否认都是地方上政经领域的马华头头领袖人物,他们出钱出力维护华教所付出的贡献,难道因为换了政府就得由别人取而代之咩?有多少人能够如此任劳任怨的自愿来接班?!

财长严厉警告拉曼学费不得起价,却不愿提供资助,抹杀其半官方津贴大学的地位,简直就是叫拉曼和国内其他私立大学相提并论,那么为了长远办学之计,调涨学费自救保校,才能够跟其他者竞争,正是合乎逻辑的趋势,林兄何必那么看不开喔?

别以为华人付不起昂贵学费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