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拉曼大学的学费


希盟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出街后,引起华社民间一片哗然,有人挑起与马来人和印裔族群在经商文教等方面的拨款,竟然有如此巨大差距,除了前朝为华商而设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被腰斩却另设立印商融资基金,为华小华教的拨款减半,比印小拨款来得少,不满者纷纷质疑拥有42个强大国会代表的行动党,怎么容许马爷的希盟政府如此亏待华人。

以华基政治实力为基础的行动党,自从摇身为执政联盟的话事当家,其秘书长林兄冠英更是官拜内阁财政部长,却在半年前受委内阁高职时,公开声称自己不是华人,而是马来西亚人自居。

难怪以95%华人大力支持的行动党在推荐入阁马爷核心时,舍华人而挑选两名印裔当官入阁,看来林兄正是要淡化行动党是华基政党的实情。

正因如此,新出炉的财政预算案,有意无意地大量减免前朝所给予华社在政经文教所争取得到的固打拨款或融资等便利,引起热议是无可避免的话题。

最近闹通街的拉曼大学拨款课题,反映了行动党以拉曼大学学院是由前朝马华创设而心有芥蒂,林财长大笔一挥,不是惨遭腰斩,就是大幅度销减以往政府每年数以千万计的行政拨款,被指为凸显政治报复的手段。

马华新科老总魏兄家祥和希盟副教长张小姐念群一来一往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怒骂,看得坊间一头雾水,不知谁是谁非,唯不管公有理或是婆有理,拉曼大学作为国内其中一所原本是半官方的私立大专院校,必须在未来的发展路途上,想方设法面对因政治化课题而引起的严峻挑战。

平心而论,拉曼虽然当年由马华发起创设,并一直由马华主导着办校的发展,然而随着这些年的努力和扩充,已经成为国内最廉宜的专业大学升学管道,不断为中低层华裔制造和培训杰出人才,是有目共睹无可否认的事实。

当然,以我国的政治现实而言,华裔生如果没有拉曼大学的选择,想要获取国立廉宜的升学机会,的确不是轻易的事。

这趟因换了政府导致拉曼大学的平民化大学身份受到打击,是否符合支持火箭的民众所愿,倒是令人兴趣的演变。

无论如何,既然拉曼大学是国内其中一所私立大学,没了政府定期资助就需要自力更生,那么学费纵然起价,甚至与其他私立大学学费并驾齐驱,又有什么不对之处?

95%的华社群众已传达了鲜明信息,马华努力为拉曼力争政府资助是多余的举措,请别以为华人没钱把子女送去学费高的院校升学喔!

自求多福,节哀顺变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