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MCO 2.0 和 Dharurat

 



人们还没来得及消化首相日前在傍晚直播宣布MCO 2.0抗疫行动,将从13日凌晨至26日为期两周,分成三阶段在全国各州严格执行,并全面禁止自由跨州的限制,全民尚焦急等待次日午后将由国防部长宣布有关最新SOP,冷不防次日上午居然有来自皇宫更震撼的宣布,最高元首接纳内阁建议,正式颁布即日起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直到81号,以便更全面及有效与日趋严重的新冠病毒宣战,来砍断蔓延肆虐的传染链拯救人命。

早前官方媒体大事宣称首相将针对是否重启直播宣布,得到的答案是在6个染红的疫情重灾州包括雪隆和槟城,重启行管令MCO,除了玻璃市和砂拉越维持宽松的复苏行管令RMCO,其余州属包括霹雳全都列入有条件行动令CMCO

首相说:未来两周非常关键,因此促请人们无事不出外,为了自己和家人居家简出,并表示有信心能够制止病毒继续扩散。

言犹在耳,突然惊传皇宫颁布特别紧急状态法令的消息,开始时人们责疑是否假消息,不过后来证实确有此事,并得悉首相会在同日上午11时电视直播解说紧急状态的执行和含义。

原来,在周一首相未上电视直播前,已静悄悄率领内阁高官觐见元首,以阻断病毒威胁为由,提呈建议请元首御准颁布全国紧急状态,以便政府在不受干预之下全力抗疫。

3个月前,老慕的内阁在未觐见元首时,被大事宣扬而引起朝野及民众反对而遭到拒绝颁布有关法令,其威信被指受挫。这次不动声色悄悄行事,际此第三波疫情恶化的天时地利时刻再出击,顺利取得元首认同而御准执行,让老慕的弱势政府有了稳固的靠山,安然无恙有惊无险地化解近日来排山倒海的政治压力。

坊间都有同感,既然政府已高调宣布重启MCO 2.0与病毒宣战,老慕要求颁布紧急状态,不是多此一举就是在于巩固摇摇欲坠的政权。巫统近日发烂砸咄咄相逼要尽快举行大选,随着马樟议员阿末加兹兰自行撤回支持国盟,昨天硝山区的纳兹里也做同样宣布,据说还陆续有来,让只拥有110国议员支持国盟的人数进一步减少,政权危如累卵。

随着这部dharurat险棋顺利启动,国会被冻结、大选补选一律免谈,内阁拥有绝对的行政权力治理国家,其他人包括朝野政党不得阿叽阿咗,因为首相在直播时严厉警告别试图骚乱和干扰国家行政操作,破坏安宁。

如今政坛已被绑手绑脚,纵然首相宣称这不是军事夺权,没有戒严没有人身限制,在抗疫下人们一切作息如常,唯有必须严守SOP以策安全,然而巫统和其他满腹牢骚的政党,在大石压死蟹的情况下,简直谷到爆咧!

难怪网民搞怪地嘲讽:MCO是对付新冠病毒、Dharurat 是对付巫统病毒。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