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星期日

《撩棍仔》

 


 

多谢科技和网络的神奇,最近收到老友传送分享的一则陪着你我这一辈小时候成长的小朋友游乐玩意《撩棍仔》,(小时候居住在新村的左邻右舍玩伴都讲客家话,只知道这玩意是用客家话取名)

那时候新村环境落后,居民日出而作日落才回家,成年人忙忙碌碌地干粗活挣钱养家,没有多余的钱给家里的儿女买玩具或较先进的娱乐器材,小朋友们除了背着书包上学,回家后的娱乐就是野一般地三五成群,就地取材想出五花八门的游戏,玩得融洽玩得开心,而撩棍仔的道具只需一根大约一两尺长的棍子和一根短棍子,在泥土上挖个长形小洞,就可让一批小朋友分两组玩得不亦乐乎,忘记回家吃饭的时间。

不知是由谁人想出这简单的玩意和胜负的根据,不过游戏却有它一定需被遵守的规则。现在想起来,如此简单却很有娱乐性和竞争性的撩棍仔,可以让那些年代的儿童在不知道电子游戏为何物,拥有成长的欢乐时光,活泼无忧无邪地与男女小玩伴,度过成长的童年岁月,比起现今全被电子游戏网络虚拟玩意俘虏着成长岁月,以及被父母呵护得如高度受保护宠物般的小孩,简直更真实拥有快乐欢欣的童年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