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红卫兵壁纸

  

日昨爆红的槟城一家中菜馆以中国共产党解放军的壁画设计,说是用创意题材吸引顾客,被人放上网引起当局注意,警方如临大敌拉队检举并动手撕下被指灌输共产主义的大片壁纸,并援引蓄意导致公众恐慌和破坏安宁的刑事法典505B条文展开调查。

据政治部的消息,警方展开突击检查发现壁纸内容是共产党解放军和毛泽东的肖像,面积764 x 213 公分大,还找到4个有老毛肖像的小杯,被一并充公带走。

原来这所中菜馆的年轻老板和中国籍太太已经在当地营业4年,一直相安无事,这趟因餐馆布置成老毛和他的红卫兵为偶像主题曝光后,竟然踢到铁板触及敏感地雷,让它负面爆红,令当局紧瞪餐馆上下员工和业主的一举一动,是否有不可告人的隐程!

警方杀到检举时,据说业主两夫妇目前正居家隔离14天无法前往警局录供,只能带走经理和员工协助调查。

警方人员动手撕下大壁纸的视频随后在网络平台疯传,引起哗然和热议,连政客也不甘寂寞站了出来说三道四,火箭党和马华人不约而同非议警方矫枉过正小题大作,并认为风波可能伤害马中两国的合作和情谊。

不过,巫伊政客却另有看法,呼吁警方采取行动以免共产主义在国内死灰复原,导致恐怖主义萌芽。

平心而论,一片创意的壁画纸看来没有什么大不了,而目前许多餐馆不像古早的kopitam,新时代业主都花心思美化和布置店里的墙壁,以特定主题凸显餐馆卖点,就如oldtown 白咖啡的主题设计离不开怡保整排老旧的街道,让顾客有复古叹咖啡的感觉。

这所不幸遭突击检查引起争议的中菜馆,根据老板娘说,那些壁纸的灵感源自中国的其他餐馆,她看了觉得特别有趣和搞笑,因此为了吸引顾客而借用了有关内容,想不到竟然惹上麻烦。

实际上,共产思想对大马尤其是马来社会是很敏感的课题,尽管现今已摆脱国内共产威胁的担忧,然而恐怖阴影还是政府放之不下的包袱。这家餐馆业者缺乏敏感而引进红卫兵已经越界,还大刺刺将老毛的画像加进去显眼,不是耀武扬威没人相信,而且还存放一些老毛肖像的茶杯,难怪人家看了狐疑那是复古或者仰慕伟人,还是另有目的?

如果当时弃老毛的大头照,改用习近平或金正恩的近照,甚至特朗普或老马等人的人头照,包你不会踢铁板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