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追谈大马司法风暴

  

国内不幸因确诊新冠病毒而送命的名人,日前经媒体大事报道的人物,就是老马掌权时代的我国最高法院院长敦沙烈阿巴斯,享年91岁。

一代风云人物,在位时因秉持司法公正独立而得罪铁腕政主,遭老马强硬教唆时任最高元首革其职,引发80年代大马司法风暴的污点,至今还令后辈耿耿于怀。

那天媒体报道敦沙烈不幸因冠病逝世,在家人亲属只能远远站在坟场外墙篱笆处,伤感目送卫生人员全副防护装扮完成入土为安的任务,的确让人们感叹敦沙烈如此不幸的离世,和当年因激怒老马而被强行剥夺司法第一人的崇高身份,功过自有后人来评议和解读。

这场夺命瘟疫没有人性,不论高官显要或平民百姓,都可能不慎和不敌病魔的纠缠而丧命。目前已相继传开多名内阁部长和政商高层纷纷中招确诊。如今国内疫情居高不下越演越烈,连抗疫大队长阿山哥也如惊弓之鸟,要人们配合全民抗疫的行动,设法摆脱病毒魔掌。

话说回来,当年轰动全球的大马司法风暴源自老马和拉查里在巫统主席争夺战,老马只能以四十多张票险胜后,有代表不满成绩告上法院,最后巫统被判非法组织,惹火了老马,决定以国会动议取消法院司法权!

敦沙烈以法院院长身份站出来捍卫司法独立,坚决和老马唱反调,引爆那场令国人傻眼的行政权和司法权对垒的大龙凤,老马巧妙地凭其首相权势和当年国会三分二支持力量,对司法展开猛烈攻势,最后导致敦沙烈被迫革职,连带曾经声援他的法官通通革职,让老马唱完那场司法洗牌的大戏。

无论如何,敦沙烈在伯拉接任相位后,获得政府为他平反并赔偿一笔可观的道歉金,以弥补老马时代的错误革职和对他的不敬,总算临老获得政府肯定的表扬,化解当年与极权对立而惹祸的遗憾。

昨天你我的话题提到老马死后势必遗臭万年,连他自己也在英语电台访谈讲出心里的感触,还表示不需要留下政治遗产。实际上,老马只手遮天大马政权四分一世纪,其功过有目共睹,政治遗产以一句罄竹难书来形容,有过之而无不足。

他惯常性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好的归他不好的全都是人家所为,以为可以终其一生蒙骗所有人,奸诈狡猾性格表露无遗。

就以敦沙烈当年遭革职的事实,他竟然轻描淡写回答那是总检察长借用我的名字,由国家元首御令之下的行动,与我无关

哈哈哈,原来那时候总检察长的权力还大过首相你老马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