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老慕的副首相

  

巫统近日发烂砸,让老慕的国盟政权紧绷得弱上加弱,岌岌可危。传开巫统主席扎希喊话要给土团党的国盟政权好看,施压要有政坛大阿哥的地位来分享政权,要老慕满足一萝萝的要求,随即就出现有马樟议员阿末加兹兰自行宣布搁弃国盟,让国盟支持者除了减少两个悬空议席之外,又再少了一席,政权危如累卵。

即使如此,老慕目前还老神在在不担心随时垮台的风险,他知道目前朝野双方都处于一盘散沙的政治局面,老马和华哥水火不相容,那能凝集反阵势力夺权?反观巫统和土团党纵然貌合神离,不过在厉害关系之下,不致于会把政权拱手丢失。

因此,为了安抚巫统的声音,据说老慕会尽快委任保留给巫统的副首相高职。实际上,老慕之前已交由巫统推荐合适领袖,不过贪污案官司缠身的党主席扎希却想自己来当,不获老慕接纳而一拖再拖。

如今事态紧迫,老慕非得尽快委任副拯安抚巫统不可,因此马来媒体连日来传开副首相将在日内揭晓,而传得炽热两名有望出线的巫统现任国盟部长,就是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以及外交部长希山慕丁。

论党职党性,依斯迈沙比里是全国副主席,身兼老慕内阁排名第三的高级部长,是党主席之下最适合的党领袖人选。自从去年行管令开始,他代表国安部天天现身电视直播传遍国内各角落,成为家喻户晓的直播天王。

而来头不小的希山慕丁从政经验却比依斯迈丰富,优势在于出身首相世家,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儿子,曾在国阵政府掌管过多个重要部门,包括教育部、内政国防外交等部门,并在当年马航370失踪时,曾暂代交通部长天天面对国际传媒以流利外语举行汇报,一鸣惊人令民间赞不绝口。

据说,老慕如果有选择,属意人会是希山慕丁。可惜上届大选巫统惨败丢失政权,希山居然意兴阑珊,不愿参选而错失进入巫统核心领导的地位,让这次的排阵出现璧瑕。

无论如何,近日传开希山突然活跃起来,日前巫统最高理事开会他虽然无缘出席,却不甘寂寞通过媒体大大声喊话,并高调让基层知道曾觐见柔佛苏丹殿下,显示与皇室的关系,一切的努力能否带给他好运,且看自己的造化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