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红彤彤

  

对华人来说,红彤彤是新春吉利的不可或缺颜色。民间传说记载,往古只在春节出没扰民的恐怖年兽,最怕深红,人们为了阻吓此年怪,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以红彤彤的装饰杜绝年兽现身搞三搞四。

华人以红为吉祥色彩,或者就是追溯渊远流长的年兽故事而兴起的年红,红包、红春联、红年服、红灯笼、红春饰,甚至红内衣红底裤,样样皆红得耀眼,讨个吉利吉祥的彩头。

红,更是令人出尽风头名闻遐迩的新潮流代词,影星歌星最期望一炮而红,红得发紫猪笼入水名利双收;政客要红,期望成为媒体追捧的对象,名成利就飞上枝头变凤凰;而新时代网络红人的所谓网红,正是当今年代许多老少普通人设法以各式各样的点子,甚至自我虐待或自我丑化也在所不惜,为得就是争出位争粉丝争做网红!

不过,以普通常理来看,深红色却被视为极度危险和不祥的颜色。

血液是鲜红、交通灯红色代表危险必须停下,斗牛勇士以深红引诱凶牛来攻击。而如今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国都以颜色来区分感染区域的严重性,而红区是疫情严重告急的黑区,人人自危,绿青色代表不受感染的白区。

以大马疫情汇报内容而言,全国各州现在已经染红,显示国内疫情已达令人担忧的失控边缘,据说政府可能为有效阻断病毒蔓延扩散,而采取破釜沉舟的封城行动,让牛年的华人新年蒙上层层的阴影,更让民间对红色是喜还忧,喜的是迎接农历新年同样染红地喜事样样,忧的是牛年深受病毒威胁,全国各州全染红疫情告急,人们被禁止跨州跨县,无法回家过年而遗憾,还要步步为营不得大事庆祝年之将至,改变了远古的年味传统习俗。

哇唠,红彤彤,是好是坏,是人是鬼,是吉是凶,要你我怎样去推敲去解释哟?!

1 条评论:

albert 说...

校长,今年是庚子年。刘伯温在600多年就预测庚子年2020年就会有全世界大灾难,瘟疫流行。
他更预测2021年辛丑年会更加严厉。人口死一半。地母经地母经也预测10分人民留9分。只留一分贤良行善人。恶者想脱万不行。

您相信吗